台軍方以尊重歷史為由 拒消除賦國民黨象徵設施


2019.01.09
tw-defense1 2019年1月9日,台灣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在例行記者會中,拒絕立委修改陸軍官校校歌,以及移除軍事基地內蔣介石銅像的要求。(台灣國防部提供)

台灣國防部周三(9日) 明確拒絕政府及民進黨立委的要求,更改有國民黨象徵的陸軍官校校歌,以及移除各軍事基地內蔣介石銅像。台灣國防部發言人強調,要尊重歷史的事實。民進黨立委及政府部門,最近頻向軍方施壓,要求消除賦國民黨色彩的設施。軍方同時宣布今年例行軍演分為四個主題,並將以解放軍情報調整台灣軍隊訓練項目。(鍾廣政 台北報道)

台灣陸軍官校校歌的歌詞裡,依然留著「黨旗飛舞」的口號,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認為軍隊屬於國家,歌詞不合時宜,要求國防部下令修改歌詞,否則凍結陸軍部份開支預算。

而由總統蔡英文主導成立的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要求軍方移除軍事基地中的「威權象徵」、各軍營內的蔣介石銅像,成為促轉會要求消除的頭號目標。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在周三的例行記者會,明確表示拒絕修改陸軍官校校歌。

陳中吉說:不管是校歌或者大家關切的議題,國防部是基於尊重歷史。當然校歌還有著作權,而且在校歌部份,陸軍官校也按照大學法相關規範,校務會議按照相關規定來裝設。我們也尊重不管是歷史過程當中,甚至學校所作的決議,這是我們的立場。當然,銅像部份,尊重歷史。

對於外電報道,英國在脫歐之後,可能會在南海附近建立海外軍事基地以發揮全球影響力。甚至有國際媒體報道,總統蔡英文對此表示歡迎。在總統府否認之後,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也指出,英國國防大臣在接受英國「周日電訊報」的專訪中,並未提到具體內容。

陳中吉說:接受專訪時他所提到,是所謂在東南亞以及加勒比海域。然後其他媒體就說,據他「身邊人士」、「親近人士」指出應該是在甚麼地方。這些都是媒體所講的,並不是他明確的指稱,這一點必須要解釋清楚。也就是把「周日電訊報」的內容必須要看清楚,他並沒有明確指稱是哪一個地方。

另外,軍方公布今年「戰備任務訓練」,亦即例行演習項目,將分為四大主題進行。演習內容,都是根據情報單位收集解放軍最近動向後,設計出訓練項目和計劃,希望藉由「帶著敵情練兵」的訓練,快速強化三軍整體戰力。

國防部作計室聯合作戰處處長葉國輝表示,軍方將依照「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的防衛作戰構想,執行三軍聯合演習訓練。

葉國輝說:我們所有敵情有我們管道(情報),中共所有訓練狀況及戰備狀況,國防部當然能夠全程掌握。依據這些情報,情次室會提供資訊給我們作戰部門,我們會每年把情報做成一個想定,用這想定,也就是含在敵情裡面,依據這想定來作為我們自我防衛作戰計劃的演練。

葉國輝表示,在每一季的訓練主題中,更規劃了每周不同的戰備任務,藉此提升軍隊「以小博大、以弱擊強」的可恃戰力。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