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状再改 台湾邦交国跌剩18个


2018.05.24
tw-diplomacy.jpg 现状再改 台湾邦交国跌剩18个

非洲国家布吉纳法索(Burkina Faso)5月24日通知台湾驻布国大使与台湾断交。台湾总统蔡英文与外长吴钊燮,同日晚间召开国际记者会,回应中国玩弄金钱外交,去台湾主权,已经挑战台湾社会的底线台湾人不会惧怕、也不会屈服。(霍亮乔/何山 报道)

布吉纳法索(Burkina Faso,大陆翻译为布基纳法索)是继多米尼加共和国5月1日宣布与台湾断交后,台湾不足一个月内,失去的第二个邦交国。台湾同日宣布,断绝与布国的外交关系。

台湾总统蔡英文与外长吴钊燮24日晚间召开紧急国际记者会。蔡英文表示,中国去台湾「主权化的蛮横作为,已经挑战台湾社会的底线」。无论是军机绕台、断邦交国、强迫国际企业更改台湾名称、杯葛台湾参与国际组织,甚至连其他国家民间的儿童绘画活动,都遭受到粗暴干扰,将激发国际的反感。对中国的蛮横作为,台湾不会再忍让,因为已经挑战台湾社会的底线。

蔡英文说︰这样缺乏自信,代表台湾与美国等理念相近的国家,在经济与安全层面,有更多实质的关系。

蔡英文又指,一个月内台湾与布国、多国的断交,源于台湾与美国等理念相近的国家,在经济与安全层面上有更多地实质关系进展,显露出中国的不安与缺乏自信。台湾不会与中国竞逐金钱外交,中国玩弄金钱外交,承诺巨额的金钱拉拢关系,手法已经让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不当干预与缺乏诚信,有更深的不满和疑虑。

蔡英文说︰台湾不会与中国进行金钱外交的竞逐。

外长吴钊燮表示,即日起终止与布国的关系,全面停止双边合作,撤离大使馆与技术团。

吴钊燮说︰对台湾外交空间的打压,不会缩短两岸距离,不会让两岸往和平方向发展,只会让台湾人民感到愤怒和失望。

另外,吴钊燮已经口头向总统蔡英文提出请辞,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表示,这是非战之罪,吴钊燮应留岗位继续奋战。

华府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院长包道格对台湾中央社透露,最近与中国官员交谈时,中国官员明确表示,北京打算扩大对台湾的施压,获取承认九二共识。中国官员指,先前北京推迟台湾友邦转向的请求,但现在不会再这么做了,北京也计划增加对台军事演习。

布国与台湾自1994年起建交,持续了24年的邦交关系。目前与中华民国仍有邦交的国家剩下18个,台湾在非洲的友邦仅剩下史瓦帝尼王国一个。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