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清德提出台美建交 马晓光回应指「做梦」


2018.10.17
tw-diplomacy1 行政院长赖清德表示,如果台湾可以跟美国建交,这是非常好的事情。(台湾总统府提供 / 2017年9月5日)

大陆国台办发言人,周三(17日)以「做梦」来回应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有关台美建交的提议。台湾有学者认为,几十年来,不少国家提出对台湾双重承认都不成功,美国目的是以台湾作为对抗中国的棋子,以美国本身利益和中国的国力,美台双方没有建交的基础。(锺广政 台北报道)

行政院长赖清德日前在立法院接受质询时,被问及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台湾非常友善,未来是否可能建交时,表示会朝这个方向去努力。

赖清德说:因为中国挖我们三个邦交国,基本上也损及美国的利益,因为那是美国的邻居。而且在美国副总统彭斯的报告里面很清楚,他公开点出,中国用尽一切办法除了要改变国际的秩序以外,也想影响美国的选举或美国的利益。台湾的确跟美国是同样去追求自由、民主、人权价值的国家,如果台湾可以跟美国建交,我觉得这个是非常好的事情。

大陆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周三在例行记者会中,回答传媒提问时表示,这个问题本来是不值得回应的。

马晓光说:我听这段话,我感觉到这是在做梦呀!说些梦话。对于梦话,大概不值得发言人进一步评论。

台湾大陆委员会前副主委郑安国认为,中国和美国有正式外交关系,美国不可能放弃利益,为了和台湾建交而与中国断交。因此,台湾有部份学者提出双重承认的观点,以为可以有突破机会。

郑安国说:从五十年代到现在,很多国家想走对台湾和大陆双重承认的路,都没有一个能做到。尤其中国大陆目前国力那么强大是不可能接受的。台湾和美国基本上长期关系都不错,美国对台湾一直都相当支持,希望能够维持台湾目前这种以三个公报和台湾关系法架构下的关系,但是对台湾外交承认美国一直都做不到,以后也很难。

前外交部长欧鸿鍊表示,从韩战爆发美国派遣第七舰队进入台湾海峡以来,美国可以说在两岸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方面发挥了正面的功能。但从特朗普担任总统以来政策改变,美国因素对台湾来讲,已经从正面变成负面。

欧鸿鍊说:跟美国的关系看起来好像很热络,蔡政府上来以后好像有所提升,那就是美国把台湾牌极大化,作为对抗中国大陆的筹码,这是非常危险,因为一旦我们利用价值没有之后就会被丢弃。请你从美国可以救我们的迷思中醒过来,美国把我们当筹码棋子用,是用来阻挠中国大陆崛起完成统一。理由很简单,一旦统一,美国与中国的博奕当中就没有台湾牌好打。

欧鸿鍊认为,民进党不要再透过美国去踩中国红线,两岸严重对抗的后果,是两千三百万人民承担。台湾应该在适当时机,启动跟对岸的正式协商,争取对台湾最有利的条件。很多人说现在没有条件,他认为,条件是要自己创造的,积极往创造两岸可以坐下来谈的条件去努力,两岸坐下来谈的机会自然会出现。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