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演講三提台灣 寶島或將參加環太平洋軍事演習


2020.07.24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對華政策的演講中三度提及台灣,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發推特表示感謝,發言人歐江安指,蓬佩奧發言代表美國政府展現對台灣的一貫堅定支持。另外,美國聯邦參議院美東時間周四(23日)表決通過「2021會計年度國防授權法案」,除了重申對台多項保證外,還建議邀請台灣參加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台灣總統府表達感謝。(鍾廣政 台北報道)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演講中表示,自由世界歡迎中國人民,中共卻剝削利用他們,又利用美國自由開放的社會,派遣政治宣傳人士進到記者會、研究中心及校園;自由世界提供中國特別經濟待遇,北京卻要求西方企業對人權侵害噤聲,作為進入中國市場的門票;儘管自由世界將台灣友人邊緣化,台灣仍然發展出蓬勃民主。

另外,蓬佩奧在演講中也重申,美軍將維持台灣海峽、南海與東海的自由航行。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在外交部推特上以JW署名,轉貼蓬佩奧演講的推文,並附向蓬佩奧致謝。他表示:謝謝國務卿蓬佩奧,透過您強而有力的演說肯定台灣蓬勃的民主發展。我們很驕傲成為遭受獨裁政權壓迫者的希望燈塔。台灣雖然面臨威脅,但我們深信自由與良善的力量終將得勝。

2020年7月24日,外交部長吳釗燮推特發文,感謝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演講肯定台灣蓬勃的民主發展。(鍾廣政 攝)
2020年7月24日,外交部長吳釗燮推特發文,感謝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演講肯定台灣蓬勃的民主發展。(鍾廣政 攝)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外交部感謝蓬佩奧代表美國政府展現對台灣的一貫堅定支持,並不斷公開為台灣仗義執言。外交部呼籲各界正視中國滲透與擴大不當影響力的威脅。

歐江安說:外交部誠致感謝美國政府不斷的公開為台灣仗義執言,同時我們也要呼籲各界,要正視中國滲透跟不當擴張影響力的威脅,無論中國採取何種的手段在國際間打壓台灣,我國政府絕對不會卻退。我們將在既有的友好基礎之上,持續的與美國以及理念相近的國家攜手合作,並且善盡我們的國際社會成員的責任,來共同捍衛民主制度,以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社會。

另外,美國聯邦參議院通過的「2021會計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 2021),其中納入多項對台友好內容,包括重申《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支持對台軍售以及與台灣進行實戰訓練及軍演。該法案另以國會意見要求美國國防部應派遣醫療船停靠台灣港口,以延續台美在防疫領域的合作,並要求美國應貫徹執行《亞洲再保證倡議法》(ARIA),常態性售予台灣防禦性武器。法案也建議邀請台灣參加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美軍歐文堡國家訓練中心(NTC)聯合訓練與雙邊軍演及訓練,擴大台灣軍人在美受訓可能。

對此,台灣總統府表示,感謝美國參議院對台灣國防安全的重視與支持,台灣也將持續和美國行政部門進行討論,強化台美間的安全合作,善盡印太區域成員的積極角色。總統府也表示,為了維護國家安全,善盡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的責任,台灣也正有系統地整備國防,提升自我防衛能量,以確保全體國民的安全福祉與區域的穩定發展。

台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則表示,外交部感謝美國國會近年持續在年度國防授權法案中,積極推動深化台美軍事安全合作與交流,彰顯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對台灣國防安全及台海和平穩定的高度重視與支持。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