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陆战队「选前」抵台 国军「选后」左营军区并肩受训


2020.11.09
tw-drill 台湾海军陆战队(路透社资料图片)

台湾首次公开美国军方应邀到台湾授课,消息指,美国的海军陆战队员本周一(9日)开始,将连续四星期,在台湾高雄的左营军区,与台湾的陆战队员并肩进行多个课目的训练。由于时机敏感,引发外界多方猜测。台湾海军司令部回覆本台查询时表示,不予评论。(马立克/潘加晴 报道)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海军司令部证实,美国海军陆战队一个小组应台湾军方邀请抵达台湾,周一(9日)起连续四周,在高雄左营军区教授海军陆战队、两栖特勤中队有关突击舟、快艇渗透作战课程。这是台湾与美军等盟国,因武汉新冠肺炎疫情中断7、8个月后,首次恢复互动运作。

海军司令部周一发声明表示,为维持区域和平稳定,台美军事安全合作交流均维持正常进行,至于受训内容,海军司令部不予评论。

台湾前国防部副部长林中斌接受本台普通话组访问时认为,美国海军陆战队抵台授课的消息,对台湾社会或有鼓励、安定民心的作用。而首次公开消息意义很重大 ,突显特朗普政府支持台湾。

林中斌:这是以前没有发生的状况,而且是非常公开地告诉大家,以前也许没有告诉大家,实际上有一些合作训练,我们没办法判定,这是第一次,所以意义很重大。当然我们人民很担心共军会登陆台湾,这个行动让人民觉得好像有人支持我们。但是这个事情发生在美国特朗普总统任内,之后会不会继续发展?我不大清楚,因为新任的拜登,可能有不同的想法。

前中共海军上校情报官姚诚向本台分析,这次美军高调亮相协防台湾,是特朗普政府宣示对台湾及印太地区的决心。警告中国不要在大选前后轻举妄动,趁火打劫。他并说,美军技术人员和顾问从来就没有离开过台湾,只是这次高调告诉你。

姚诚:真正的军事训练要打仗他是隐蔽的,那些给外面看的他是秀肌肉,美军一直以来在台湾他是有人的,但是太敏感所以不公开。那最近为甚么公开呐?是美国的大选,中共可能是乘这个机会动点歪点子,美军不得不防。这个主要是给中共看的—你不要轻举妄动,我已经上了台湾岛了。目前还是川普(特朗普)当总统,川普布下的这个包围网对中共作战,是有利于给川普加分的。

台湾媒体指,这批美国的海军陆战队员是在10月26日抵台,均遵照防疫规定,进行了14天的检疫隔离,也即是说,在美国大选投票日之前,他们已经抵台。坊间因此有猜测指,美军在此两岸关系紧张时刻抵台或有「另类驻军」的考量。

认为大陆最终选择「武统台湾」的学者李毅表示,陆战队抵台一事,选前中美台三方谁都不提,消息选后才高调曝光,在国内已经引发铺天盖地的讨论。他说,对于大陆,事件已为「武统台湾」铺垫好舆论准备。

李毅:这是美台双方刻意的把这场事情搞成一场风波, 他起的作用加速了大陆这边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步伐,对台湾来讲这个是对台独势力对绿营的一个巨大的精神鼓励。对大陆来讲更加钉死了搞结实了就是和平解放台湾已无可能。美国现在困难的时候无牌可打,必须全力以赴把台湾牌往死里打。从2022年元旦,也就是14个月之后开始,大陆都有可能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

不过,林中斌就认为,解放军对台湾动武,应该不会使用歼灭战的方式,可能透过点穴战、讯息战达到「瘫痪」的目的。也就是以不流血、不破坏经济基础建设、不杀伤人民等方式来控制台湾。另外,林中斌猜测,目前中国内部问题很多,统一台湾应该还没那麽急迫。

台湾方面的报道说其实台湾方面从今年7月一场演习中发生突击连胶艇翻船意外及增加预算加设海军设备后,即已向美军提出授课需求,只是前期因新冠疫情延迟计划。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