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选民调显示民众冀维持现状 支持「亲美疏中」的对外政策

2021.08.04
台湾大选民调显示民众冀维持现状 支持「亲美疏中」的对外政策 2021年8月4日,中华民意研究协会民调线上记者会:2024总统大选大环境对民进党不利。
中华民意研究协会提供

在台湾,一项探讨2024年总统大选的民调显示,国民党籍新北市长侯友宜、民进党籍副总统赖清德及台北市长柯文哲将成三强鼎立现象,而在多种组合中侯友宜较占优势。在两岸关系上过半数台湾民众希望维持现状,而且支持「亲美疏中」的对外政策。 

中华民意研究协会周三(4日)公布的民调显示,获民众支持可能成为2024年总统大选候选人的政治人物,包括:国民党籍新北市长侯友宜、前主席朱立伦,民进党籍副总统赖清德、桃园市长郑文灿,民众党则是台北市长柯文哲。

调查比较各种组合后发现,侯友宜是蓝营最强候选人,支持度超过三成五,不论其他两党谁参选,都领先超过10个百分点。民进党部分,赖情德的支持度较郑文灿高。如果民进党和国民党分别派出郑文灿、朱立伦参选,柯文哲支持度将领先近10个百分点。

中山大学政治研究所教授廖达琪表示,虽然侯友宜是国民党最强候选人,但他要面对明年新北市长选举是否选择连任的难题,因为连任后如果参选总统,将失去人民的信任。至于周一(2日)宣布参选国民党主席的朱立伦如果出马,廖达琪预测,朱立伦可能成为国民党的终结者。

中山大学政治研究所教授廖达琪:无论那个政党执政都无法改变两岸维持现状的情况。(锺广政 摄 / 2020年11月5日)
中山大学政治研究所教授廖达琪:无论那个政党执政都无法改变两岸维持现状的情况。(锺广政 摄 / 2020年11月5日)

廖达琪说:2024年总统大选的大势对民进党是不利的,因为目前枱面上在这份民调显示,赖清德是现任副总统,大家都对他有些寄望,可能会代表民进党出征。他在民调里面都没有真正领先,即便赖清德现在是绿营比较可能是强棒,在民调上面都不是有优势的,所以在2024年总统大选,整个大环境在眼前来看对民进党不利。当然也很理所当然,因为民进党已经执政八年,如果是一个正常的民主体制,八年也该有一个轮替,如果不轮替这个党的腐化会令人非常的害怕,这是一个大原则。

淡江大学公共行政学系副教授萧怡靖认为,赖清德虽然是副总统,但并没有舞台,如果民进党内达成共识由赖清德代表参选,情况可能改观。

萧怡靖说:我们看到的是赖清德现在虽然贵为副总统,但事实上他的媒体曝光度并不高,也就是说他的政治舞台并没有完全展现出来。所以他现在有这样的支持度,对我而言已经是蛮惊艳的。当然也有人会说,他没有做事情当然就不会做错事。相反而言,如果让他有一个政治舞台的话,我认为他的支持度应该会继续的往上爬升,重点还是民进党内部是不是党内的共识。

两岸关系部份,在询问蔡英文执政五年多以来,两岸关系走向统一抑或独立时,百分之50.6认为是维持现状,走向独立的有百分之32.2。

询问到美中台关系时,认为台湾应该靠近美国的有百分之49.7,应该靠近中国的只有百分之16。

中山大学政治研究所教授廖达琪认为,民调显示台湾民众倾向维持现状,这个现实未来无论哪个政党执政都很难改变。

廖达琪说:其实台湾人民的智慧,已经了解一个基本的限制,国民党根本不可能去搞统,为甚么?因为美国不会肯,这是政治现实。民进党会不会去搞独?话都讲那么明,因为美国跟中国都不会肯,所以最大的范围能够玩的,就叫做维持现状。哪个党上来都是维持现状,只是跟美国这边走得多近,跟中国大陆这边保持多近,或者稍为疏远,就在一个维持现状里面玩这两面的关系。

民调委托TVBS民意调查中心执行,从7月27日到8月1日,以电话方式访问1456人,有效样本1088份。

记者:锺广政 责编:李奇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