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蓝绿两营积极协调人选出战明年大选


2019.04.03
tw-election1 2019年4月3日,大批党员前往民进党中央党部请愿,要求协调蔡英文搭配赖清德参加明年总统大选。(锺广政 摄)

台湾蓝绿两营正积极部署明年举行的总统选战,执政民进党已启动党内总统初选机制,民调显示总统蔡英文处于下风,部份党员周三(3日)前往中央党部请愿,要求党中央协调蔡英文搭配赖清德参选。对于万一赖清德在初选胜出,党员会否引用「霸王条款」取消赖清德资格,改派蔡英文出战,党主席卓荣泰未正面回应。国民党也出现总统候选人争端,党主席吴敦义将从下周一(1日)起约谈所有竞争者,寻找解决方案。(锺广政 台北报道)

民进党进行党内总统候选人初选程序,采取先协调候选人自动退出,不成功再以民调定胜负。近日多家传媒公布民调显示,前行政院长赖清德支持度明显高于总统蔡英文,赖清德很有可能胜出党内初选。

民进党前宜兰县党部主委林进财,周三率领近百名党员到中央党部请愿,高呼口号要求以蔡英文搭配赖清德参加总统大选。

林进财表示,从历史证明,民进党只要分裂就会失去政权,希望党中央能协调出一组能获胜的候选人。

林进财说:民进党的困境我想大家都知道,在目前这个状况下团结就不一定会胜选,更何况是不团结?如果是分裂,我们怕失去政权。我们希望台湾在2020的总统选举,民进党的最佳组合就是蔡英文加上赖清德,一加一大于二,来继续巩固本土政权,来捍卫台湾的自由、民主跟人权,成为区域稳定的力量,这是我们最重要的诉求。

党主席卓荣泰表示,协调小组已经和总统蔡英文见面,内容不便转述,目前正安排和赖清德面谈。对于民进党内传出,有人在酝酿召开临时全代会,要以「霸王条款」否决候选人,卓荣泰无正面回应。

卓荣泰说:那是党章的规定,不是启不启动的问题,这要开全代会通过提名,是整个程序的一部份,所以那个是本来就有的。

记者问:所以不排除有这个(霸王条款)可能?

卓荣泰说:不是不排除,一定要开全代会的,我希望我们提名的程序能够非常顺利,到这个之后大家就确定提名的人选,这是一个最合理跟正常的方式。

所谓「霸王条款」就是民进党依初选机制决定总统候选人之后,再召开全国党代表大会通过。但是党代表如果觉得候选人不适合,可以提出否决,经全代会二分之一以上出席,五分之三以上同意,即可更换初选胜出的候选人。

前行政院长赖清德对于党内有人打算以「霸王条款」挑战他参选资格,重申将会参选到底。

赖清德说:这是一个民主的社会,民进党也是一个民主政党不是一言堂,所以大家的意见一定各种角度都有。我们要对民进党的民主制度有信心,对卓主席的领导要有信心,一定是按照民主的程序在走。我已经公开表明,我既然已经登记参选民进党的总统初选,就希望以君子之争走完民主的程序争得国人的支持,让我有机会承担下一个阶段台湾的责任。

至于国民党的总统初选也是一波三折,党主席吴敦义一直未放弃征召民调支持度最高的高雄市长韩国瑜参选总统,引起同样竞争党内提名的前立法院长王金平和前新北市长朱立伦不满。

为了平息纷争,吴敦义从下星期一开始,将分别约见所有参选人进行沟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