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競爭白熱化 蔡英文、賴清德互不退讓


2019.04.09
tw-election1.jpg 2019年4月9日,台灣總統蔡英文舉行記者會重申,曾經歷許多次選舉,從未有怯戰的紀錄。(鍾廣政 攝)

在台灣,民進黨總統初選競爭白熱化,總統蔡英文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支持者互相攻擊,蔡英文周二(9日)上午臨時舉行記者會澄清謠言,並強調怯戰也不是她的風格。賴清德稍後也舉行記者會,呼籲周三(10日)舉行的中執會不可取消初選或延期,否則會重創民進黨聲望。黨主席卓榮泰重申初選不會延期,盼兩派支持者停止放話。(鍾廣政  台北報道)

民進黨總統初選進入協調程序,協調小組周一(8日)安排總統蔡英文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面對面協商,但雙方都不同意退讓。

周二多家傳媒引述消息人士指,蔡英文在會面中提出現任者優先,以及如果採取民調,賴清德要禮讓蔡英文三個百分點,甚至有報道指出,蔡英文派系計劃在周三的民進黨中執會提案,延長或取消初選,讓蔡英文站在有利位置。

蔡英文臨時舉行記者會表示,這段時間以來,儘管有人對她貼標籤、攻擊她,她都忍耐,以避免擦槍走火,並且讓協調小組有較大的空間,所以某種程度保持緘默,卻被認為怯戰。

蔡英文強調,她曾經歷許多次選舉,從未有怯戰的紀錄,怯戰也不是她的風格。

蔡英文說:不論是民調決勝負抑或者是協調提名,或者有人講現任者優先這些,我相信這些都是過程,重點不是誰贏得初選,重點是我們怎樣打贏大選,那才是真正的重點。我們最重要的使命就是要解決這個問題,讓民進黨保持團結,爭取勝選最大的可能性,這需要整個黨的意志力投入,這不是我跟賴前院長兩個人之間的問題,這是全黨的事情。

對於傳媒詢問,如果她初選落敗,會不會以副手身分搭配賴清德參選,蔡英文說,希望黨有最大空間及彈性,讓協調小組協調出最合適的勝選組合。

賴清德在下午也舉行記者會回應指出,他參選決心不變,一定會走完初選流程不會退出。他並希望周三中執會停止初選的流言並非事實。

賴清德說:如果明天的中執會不管是終止初選的程序,或者延後初選的程序,勢必對民進黨造成重大的傷害,民進黨如果想要重新贏得國人的支持的話,中執會就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所以這是我一開始跟大家報告的,希望中執會能夠響應社會的期待,維護民進黨傳統的精神,讓初選的制度能夠穩定的走下去。

民進黨主席卓榮泰隨後呼籲雙方支持者停止對立。卓榮泰表示,他同意蔡英文所說的「團結、合作、勝選」,這也是全黨的目標、共識。卓榮泰認為,身為黨主席,階段性任務就是要完成立委補選、辦好總統、立委初選工作,維繫住本土政權和國會優勢,至於現行初選制度、提名辦法,都已行之多年,他重申不會更改初選程序。

卓榮泰說:制度當然可以做調整跟修正,然而不宜在初選已經開跑後驟然的作出改變。目前選務的時程是事前多次共同討論,集體決定。

卓榮泰指出,中央、地方黨部,在黨內初選階段是選務機關,一定要公正運作,才能取信於民,未來初選以後就是選戰機關。他指出,蔡英文和賴清德都是傑出智慧的領導者,一定會將團結合作視為黨員基本義務和責任,將大選勝利視為唯一目標。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