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民調勝出 代表國民黨硬撼蔡英文


2019.07.15
韓國瑜民調勝出 代表國民黨硬撼蔡英文 2019年7月15日,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中)宣布,高雄市長韓國瑜贏得黨內初選,將代表參加明年總統大選。(鍾廣政 攝)

國民黨總統初選民調結果塵埃落定,高雄市長韓國瑜打敗其他對手,將代表國民黨參加明年台灣總統大選,與角逐連任的民進黨蔡英文比試。韓國瑜呼籲黨內團結,爭取明年重返執政。學者認為民進黨樂見韓國瑜出線,認為他比郭台銘更容易打敗。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回應說,國民黨任何人出線對民進黨都是極大的挑戰,但民進黨一定會讓蔡英文順利連任。(鍾廣政  台北報道)

國民黨總統初選的民調顯示,高雄市長韓國瑜以44.8%支持率,打敗台灣首富、鴻海集團前董事長郭台銘,以及前新北市長朱立倫。郭台銘和朱立倫分別獲得27.7%和17.9%支持。

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周一(15日)正式宣布韓國瑜勝出,將代表國民黨參加明年總統大選。

出席記者會的韓國瑜,批評蔡英文執政總統三年,讓人民生活困苦,大家要團結讓民進黨落台。

韓國瑜說:蔡英文執政這三年,實在讓人太失望,所以我呼籲所有海內外好朋友,大家冷靜下來,我們到底要甚麼樣政治人物來領導中華民國。我想今天提出這個呼籲,優質的、能夠苦民所苦的政黨政治人物,我們當然希望讓他繼續,惡劣吃香喝辣的政黨政治人物,一定要下台。

部份民調專家指出,國民黨初選偏幫韓國瑜,例如:韓國瑜並不受年輕人歡迎,但黨內拒絕和民進黨初選一樣,民調時加入年輕人常用的手機,使調查未能反映郭台銘支持度。

指標調查公司前總經理戴立安表示,國民黨公布民調數字違反常情,其中和蔡英文相比較部份,蔡英文只獲得百分之十幾支持,和其他民調機構結果完全不同。

戴立安說:國民黨這次民調沒有公布樣本結構,但是我猜他的樣本結構,可能會在四成五甚至到五成或者更高。也就是說,雖然一萬五千通,五家民調公司每家訪問三千個人,可能國民黨或泛藍支持者每一家都會超過一千二到一千五以上,你的支持度相對來講,藍的人支持度就會高。

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認為,民進黨有派系動員,在國民黨初選中支持韓國瑜,因為韓國瑜相對郭台銘好對付。但林濁水擔心,萬一韓國瑜勝出,台灣的民主價值將會崩潰。

戴立安認為,相對郭台銘,韓國瑜的確容易對付,也就是為甚麼民進黨希望韓國瑜出線原因。

戴立安說:韓國瑜獲得國民黨提名,但同樣副作用也會出來,在高雄有些人要罷免韓國瑜的力度也會增強,現在高雄的市政部份要怎麼處理?你要參選明年的總統,未來國政規劃要提出一些論述,甚至後面競選過程要怎樣去拿捏和平衡,當國民黨候選人和高雄市長角色,因為如果一旦處理不好,甚至有可能會蠟蠋兩頭燒,可能兩頭落空。

民進黨並不承認動員支持者幫助韓國瑜贏得初選,黨主席卓榮泰表示,要和國民黨最好人選競爭。

卓榮泰說:我們選出最強的候選人,我也希望國民黨選出最理想的候選人,只有民進黨最強、國民黨最強,選出來的候選人才會是台灣最強。

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則認為,國民黨初選不公平,郭台銘脫黨參選機率高,如果能郭台銘和台北市長柯文哲搭檔,得票將超越韓國瑜。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