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选民调:三方对决下蔡英文能击败对手连任


2019.08.28
tw-election1 2019年8月28日,「台湾竞争力论坛」总统大选民调显示,在蓝、绿和第三势力对决下,蔡英文可望胜出连任。(锺广政 摄)

「台湾竞争力论坛」总统大选民调显示,在蓝绿和第三势力参选情况下,总统蔡英文可望连任。评论认为,具国民党员身份的鸿海集团前董事长郭台铭如参选总统,将拖累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落败。但郭台铭阵营反击,指韩国瑜民望下跌是趋势,与郭台铭无关。(锺广政 台北报道)

立场偏蓝营的「台湾竞争力论坛」公布总统大选民调结果,指国民党候选人在面对蔡英文和第三势力的三方对决下,无论第三势力代表是台北市长柯文哲,抑或郭台铭,蔡英文都能打败对手连任。调查结果还强调,不管哪一种组合,郭台铭获得的支持都是最后一名。

文化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庞建国表示,民调证实郭台铭参选,不只本身毫无胜算,亦只会让蔡英文得利。郭台铭参选,会让最近流行的口号,「下架蔡英文、捍卫中华民国」变成笑话。庞建国指出,除非香港「反送中」愈演愈烈,否则蔡英文不能再吸取更多的政治利益。

庞建国说:最近的环境其实是对韩国瑜很不利的,对于蔡英文是非常有利的,但是经过这种所谓的对韩国瑜非常不利的考验,韩国瑜基本上触底回稳。蔡英文有没有本事,在情势大好的情况之下继续维持领先,这恐怕未必能够乐观,后面其实还有很多的变化。除非又出了甚么「大惊奇」,香港情势更加恶化,这种情势对韩国瑜不利。否则我不认为像有些人所讲的,韩国瑜会一路下滑,然后不得不换瑜(人)。

「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表示,蔡英文在香港「反送中」捡到炮,民调攀升,从两成五左右的支持度上升到三成左右。但从韩国瑜最近三次民调都没有再探底来看,民望有机会出现反弹。

谢明辉说:韩国瑜在被提名以后,一路被「韩黑」攻击,现在又是「反送中」事件正在当头的时候,所以他反击的时间点和空间点都没有。对内部团结整合出了问题,郭台铭出走,娘要嫁人、天要下雨由他去了,他也没有办法,主动权都在别人身上,所以他现在只有涯打的份。不过,他能停住在三成以上「韩粉」不退,可见韩粉如铁。

对于蓝营将韩国瑜民调下跌责任,归咎郭台铭参选,郭台铭阵营发言人蔡沁瑜表示,他们自己做民调,想找出国民党总统初选民调失真,韩国瑜大胜原因。结果发现那时候韩国瑜对蔡英文,蔡英文支持度只有百分之15左右,一个月后,蔡英文上升了20个百分点。

蔡沁瑜说:后来就发现,其实不是因为郭先生的关系,导致韩先生民调下降,而是本来就有一个既定的趋势,所以这部分我们不要多做解释。我要强调的是,如果今天郭先生出来参选是三人竞争的情况下,其实郭先生吸走的并不是韩那边的票,反而是绿营那边的票。

对于郭台铭阵营的「调和式民调」,指出在一对一的状态下,只有郭台铭能够赢蔡英文。「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批评,郭阵营民调有引导性,但没有可信度。

「台湾竞争力论坛」8月25日至26日,委托全国公信力民意调查公司进行总统大选的民意调查,有效问卷1074份。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