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柯文哲不參選 民調顯示支持者轉向綠營


2019.09.24
郭台銘柯文哲不參選 民調顯示支持者轉向綠營 2019年9月24日,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顯示,在藍綠對決情況下蔡英文將以53.6%支持度,領先國民黨對手韓國瑜。(鍾廣政 攝)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近月民調都落後於爭取連任的民進黨蔡英文,藍營歸咎於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計劃參選;但郭台銘和台北市長柯文哲不角逐後,最新民調蔡英文的支持度高出韓國瑜近23%,顯示郭台銘和柯文哲支持者轉向綠營。韓國瑜如無提出新選戰策略,學者相信支持度將繼續下沉。(鍾廣政  台北報道)

台灣民意調查基金會周二(24日)公布總統大選相關民調結果,如果在蔡英文和韓國瑜對決情況下,蔡英文將以53.6%支持度,打敗韓國瑜的30.9%,相方差距近23%。

前副總統呂秀蓮,近日代表新成立的獨派政黨「喜樂島聯盟」參選總統,如果呂秀蓮能成功聯署成為候選人,民調顯示蔡英文仍以49.7%領先韓國瑜的27.9%,差距約22%,而呂秀蓮則有10.4%支持度。

民意調查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藍營一直認為郭台銘不參選後,選票將會流向韓國瑜,但分析發現,郭台銘和柯文哲的支持者,有高達70%轉向支持蔡英文,只有5%歸隊藍營。

游盈隆說:深入的分析發現,韓國瑜不管在性別、年齡、教育程度、省籍、族群背境、地理區域或者職業背境,每一個領域全部淪陷,淪陷的意思全部大幅落後蔡英文。這是這個月9月的現象,顯示出來郭台銘的棄選並沒有為韓國瑜帶來甚麼好處。

國民黨舉行總統黨內初選之前,包括郭台銘陣營和部分輿論,質疑民調方式偏幫韓國瑜。台北市前副市長丁庭宇表示,國民黨初選方式有問題,民調失真讓韓國瑜高票出線。

丁庭宇說:國民黨本身從初選時的民調,我講過很多次是灌票的,韓國瑜47%、蔡英文15%不可能的事情。你民調的方式是造成綠色支持者可以插手、可以灌票,不到兩個禮拜韓國瑜從47%跌到30%、蔡英文從15%上升到47%,這就是7月中開始兩個禮拜的過程。這一定是人工參與,不是作弊,是綠軍故意來灌票很明顯的發現,而國民黨食之如甘飴一樣甘願被人家騙。現在韓國瑜如果30%不能夠突破會繼續往下滑,他的保衛戰是28%。如果跌到28以下就很麻煩,韓國瑜如果拿不出具體的辦法,副總統候選人又不能決定的話,就會愈來愈弱。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認為,郭台銘在國民黨總統初選受到極大屈辱,支持者心情仍未平復,很難轉向支持韓國瑜,暫時將希望寄託在蔡英文身上。

楊憲宏說:所以我認為,蔡英文的民調裡面有很多parking的成分,這對蔡英文來說不是好消息。也就是說,現在她的民調看起來好像很強,可是裡頭如果很多不是那麼忠誠的支持者的話,就會隨著親民黨跟時代力量推出(總統)候選人,會影響今天這個民調,她的parking就會回歸到原來的地方。

民調還問鬥參選人的「品德」,47.7%認為蔡英文的品德操守最好,韓國瑜只有18.7%,比呂秀蓮的20.5%還低。楊憲宏認為,這是韓國瑜非常危險的關鍵,要改變選民對他的觀感,才有機會拿回中間選民和藍營菁英的選票。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