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选举民调落闸 绿营选情不利创4历史新低


2018.11.13
tw-election1.jpg

2018年11月13日,民意调查基金会公布民调显示,民进党在四个项目声望打破历史新低,可能严重影响「九合一选举」结果。(锺广政 摄)

tw-election2.jpg

2018年11月13日,民意调查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指,台湾总统蔡英文声望创下该基金会两年多来所做民调的新低。(锺广政 摄)

tw-election3.jpg

2018年11月13日,陈水扁办公室前主任陈淞山表示,民进党声望低迷,这次选举必定惨败。(锺广政 摄)

tw-election4.jpg

2018年11月13日,南开大学教授张正修称,蔡英文「该政治不政治、该专业不专业」的作风,造成绿营支持者决定用选票教训民进党。(锺广政 摄)

台湾「九合一选举」下周末(24日)举行,因法定规定选举前十天内,不得再公布民调结果。故此,各民调机构于周二(13日)纷纷赶在落闸前公布。综合多家机构的调查认为,民进党将在县市长和议员选举失去优势,绿营大票仓高雄市可能落入国民党手中,学者认为民进党落败是必然,问题只是败选的程度。(锺广政  台北报道)

具绿营背景的台湾民意基金会,公布「2018台湾公投与地方选举」民调,在4都9县市执政的民进党,获得百分之24支持,上次选举中只获得1都5县的国民党,支持率比民进党多10个百分点,达百分之34。

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指出,民调更显示,民进党创下了四个历史新低记录。

游盈隆说:蔡英文总统声望的历史新低、赖清德内阁施政满意度的历史新低、台湾人对于民进党感情冷淡的历史新低,以及台湾人对民进党认同的历史新低。四个历史新低会不会对于这次2018的台湾地方大选产生严重的冲击?我想,这是这次民调显示出来的、值得大家关注的部份。

在议员选举方面,民进党获百分之18.5支持,国民党比民进党多约11个百分点,甚至连无党籍候选人所获得的支持,都比民进党多一个百分点。

东森新闻的六都市长民调显示,目前握有桃园、台中、台南和高雄四都的民进党,除了桃园和台南较稳外,台中和高雄都被国民党对手超越。民调结果和《中国时报》以及《联合报》类似。

南开大学法律系教授张正修表示,蔡英文施政不得民心,让民众对政党认同度降低,主要是蔡英文「该政治不政治、该专业不专业」的作风造成。例如:她推行司法改革,但改革内容全被所依靠的民进党派系所操控。而对于绿营支持者,在该表态时却没有去争取支持。

张正修说:蔡英文总统为甚么会让很多所谓民进党传统支持者会失望,譬如说她对马英九的「三中案」(贱卖国民党党产案)很温和的处理,好像没有发生大事一样。当然我不敢讲马英九一定怎样,但是你至少态度反应要不一样。譬如说陈水扁总统该怎么样,马上说不成、不成。这会让人觉得反感是因为,陈水扁的事情是可以很公开讨论,但世界各国对总统特赦案其实很正常。大概很多传统民进党支持者开始对于现在的执政者有些不满。

陈水扁办公室前主任,美丽岛电子报专栏作家陈淞山指出,国民党失去政权后,声望一直没有起色,追了两年多才上升8个百分点,8月份和民进党平手。但短短三个月却获得比民进党多10个百分点支持度。他认为,8月份南部水灾,政府处理态度观感不佳、9月份「促转会」自称明朝东厂太监,要政治迫害国民党新北市长候选人侯友宜,以及10月份普悠玛号火车翻车处理不当,引起民众反感。

陈淞山说:现在民进党中央执政,不管你说他是无能抑或失能,已经产生让台湾大多数百姓,可能要用选票来给民进党一个教训的情况。如果民进党「九合一大选」最后结果可以论成败选结果的话,中央执政包伏过重,恐怕是最重要关键之因。如果再没有改善的话,我想2020年的总统和立委大选,可能就是非常危险的情况。

陈淞山表示,他8月份时还判断,民进党在选举中只会小输,但随著民进党种种施政不当,他认为这次选举至少会达到失去4都市长的「中输」局面,如果在未来几天无法控制好情势,有可能出现失去5个直辖市长的「大输」情况。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