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否认以「金援」手段介入台湾选举


2018.11.14
tw-election.jpg 国台办否认以「金援」手段介入台湾选举
AFP

中国国台办回应大陆「金援」部份台湾「九合一选举」候选人的言论指,有关指控破坏两岸关系。同时又指出,有关的东奥台湾正名公投是一场必输的赌注。有主张台独的政党认为,今次的选举因影响到2年后的总统大选,有理由相信大陆以「金援」手段,协助国民党重新执政。亦有支持正名的团体重申,台湾民众有权透过公投表达意见。(文宇晴 报道)

被指是2020年台湾总统大选风向标的「九合一选举」,将于下周六(24日)举行,届时会选出各县市的代表和议员。执政党「民进党」日前曾有声音指责,大陆介入台湾选举,试图透过金钱援助部份候选人。

在北京,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周三(14日)在记者会上否认有关指控,又反驳称,大陆当局从不介入台湾的选举。这种「金援」说法完全是无中生有,凭空捏造。马晓光又请台湾同胞不要相信。

马晓光说:民进党当局蓄意在两岸同胞之间制造隔阂,升高敌意,破坏两岸关系,以此捞取选举利益。企图用这种做法一再愚弄广大台湾民众,是低估了台湾同胞的判断能力。

自由台湾党党主席蔡丁贵则指出,大陆当局不想民进党继续执政,而国民党的党产争议问题仍然未解决,不排除大陆为了希望国民党2年后重新执政,便以「金援」来支持部份蓝营候选人。

蔡丁贵说:对我们来讲,一个中国的问题,是大陆制造的问题呀。2018年的(九合一)选举的结果,可能会对2020年总统大选有利。共产党当然不愿意民进党继续执政,所以花了很大一笔钱帮忙国民党选举,是有他们的目的的。大陆否认,当然表面上要否认,不然承认的话不就自打嘴巴了吗?

此外,今届的「九合一选举」亦会同时进行多个公投,其中备受争议的「2020年东京奥运台湾正名」公投。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回应说,大陆对此已经多次表明态度和立场,又指有关的公投是一场必输的赌注。

马晓光说:我们也注意到近期,台湾许多关心台湾运动员切身利益的团体和人士,都对此表示了忧虑和反对。认为所谓奥运正名公投,是一场必输的赌注,是拿台湾同胞利益作赌注的政治操弄,实际上是害台湾。

台湾联合国协进会WHO宣达团发言人曾琮恺指出,过去不少国际活动中,大陆当局利用各种手段打压台湾的参与,这次的正名公投正好反映到台湾民众的真正意见,马晓光的回应其实是在打压台湾民意的表达。

曾琮恺说:东奥正名这个公投,也是这几年台湾意识的抬头,一个很重要的公投,所以会引起很大的关注,是超越蓝绿共识。东奥正名可以看得出来,确是台湾人民的共识。可能中国会施加很多的阻力,但至少全世界很多国家都是透过公投,来表达民意,那就是展示台湾民意的运动。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亦有就台湾的蔡英文总统,较早前指控大陆分别从科技、网络和新媒体对台湾发动「三战」,制造数以万计的假讯息渗入台湾的社会,打击台当局和产业作出回应。他指出,蔡英文的言论才是「假新闻」、不值一驳。马晓光又重申,台湾问题事关主权和领土完整,大陆绝不允许任何人、组织、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方式、把任何一块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