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月底南沙军演 立委忧引起紧张


2018.11.05
tw-exercise1.jpg 2018年11月5日,国防部副部长沈一鸣(左三)、海巡署长李仲威(左一)等高官向立委报告太平岛演习对区域和台湾选举带来的影响。(锺广政 摄)

台湾海巡署月底在南沙太平岛举行实弹演习,美国传媒指,美军11月也可能在南海军演,有立法委员担心,连串的军演可能引起区域紧张,要求国防部、陆委会和三个情报机关高层报告。海巡署强调演习是测试火炮妥善率,并非一次常规性的军演;国防部表示充份掌握南海情势并无异状。立委质疑若太平岛真的受到攻击,台军可以防守多久。但官员并未正面回应。(锺广政  台北报道)

立法院周一(5日)邀请海巡署长、陆委会主委、国安局等情报机关高层,就南沙太平岛演习对两岸关系及11月24日「九合一选举」结果影响进行报告。海巡署长李仲威报告前向媒体澄清,这次是火炮训练、非联合军演,演习目的是要检验火炮妥善率和人员操作熟练度。

外传美国也可能在这个区域进行军演,导致南海局势变化,李仲威指出,目前没有人能掌握全部情势。

李仲威说:南海的情势局势会不会变化,现在谁也没有办法有效的、很完整的来掌握。我们会持续关注南海情势的发展,然后做最好的判断来因应南海局势。

对于外界担心,台湾可能因此卷入中美区域冲突,国防部长严德发,呼吁民众不要过度恐慌。

严德发说:其实外界一直说十一月份的军演(美军),我们到目前为止,国防部所掌握的并没有这个讯息。外界也不必要把它过于复杂化或者过度担心,南海的情势国防部都有掌握,目前都非常正常。

立法委员张宏陆询问官员,如果太平岛遭遇攻击,海巡署和军方如何反应,但未获具体回应。

张宏陆:如果我们的太平岛有事情的话,署长(李仲威)我们弟兄可以撑几天?

李仲威:我想我们守护国土的决心是绝对不变的,我们绝对会用最大的力量来守护。敌人会用多大的力量来攻击,就会产生不同的结果出来。

张宏陆:我们援军多久可以到太平岛?

国防部副部长沈一鸣则接著回应,指已有准备。

沈一鸣:我们都会有一个应变的计划,因为涉及到兵力的部署我们不方便说。

李仲威:太平岛如果有任何情况发生,绝对不是在很快的时间我们兵力可以到达吧?

国防部副部长沈一鸣:当太平岛遭受攻击前是一定会有征候,我们就会启动相关应变机制。

陆委会主委陈明通表示,中国大陆一向强调,两岸应共同维护南海主权及根本利益。台湾方面则一贯坚持中华民国对南海诸岛及其相关海域,享有国际法及海洋法上的权利。

陈明通说:南海相关多边对话机制,也不应当排除台湾的参与,我们将持续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与相关国家共同促进南海区域之和平、稳定与资源的开发。

国家安全局报告指出,并未有情报显示太平岛例行性训练,对选举产生影响,国安局会密切注意越南等国,在太平岛进行相关军事活动是否出现异常、美军在南海是否举行军演以及解放军可能作出的反应。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