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承認監控網絡言論 聲稱反制陸方假新聞滲透


2018.11.02
tw-facebook1 2018年11月2日,國民黨團舉行記者會,批評民進黨政府監視臉書等社交網站言論,讓台灣形同警察國家復辟。(鍾廣政 攝)

台灣的言論自由受到考驗,國家安全局長首度承認,有對臉書等網媒進行監控,對抵毀總統蔡英文的言論進行清查。蔡英文其後在臉書發文回應,重申民眾在自己臉書上發表意見,是不會受到監控。國民黨嘲諷蔡英文的名字,猶如小說《哈利波特》中的伏地魔,每個人都不能說出來。綠營立委就解釋,國家安全局的舉動,是針對中國假新聞滲透台灣的反制措施。(鍾廣政 台北報道)

國家安全局長彭勝竹周四(1日)在立法院接受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承認國安局確實監控臉書等公開網路的社群言論,偵蒐內容包括詆毀國家元首等言論。

曾銘宗:哪一天晚上你可能會來敲我們的門,會不會?

彭勝竹:報告委員,我們是不會鎖定追蹤跟監控的事情。各個公開網路上面去看,確定他是不是做一些詆毀(國家元首)的動作,我們看到的是爭議的信息,從這些爭議信息我們再去由各個部會一起來做檢討。

總統蔡英文周五(2日)在臉書貼文澄清,民主台灣不可能、也不允許走黨國戒嚴時期的回頭路,她的臉書就是最好的例子。蔡英文指出,民眾在自己臉書上公開發表意見,誰都無權干涉,更不會受到監控。每個人言責自負,國家已有法律規範。至於因應境外勢力藉「不實訊息」介入台灣內部事務、干擾國家民主法治有效運作等威脅,國安單位也需要採取必要的因應措施。

國民黨中央黨部其後舉行記者會,發言人洪孟楷指出,「蔡英文」這三個字在網路世界上,已變成和小說《哈利波特》中,大魔頭伏地魔的名字一樣成為禁語,大家都不能講出伏地魔名字,如果說了出來,是否就會被國安局監視、掌控、列名單控管?根本就是威權復辟。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表示,政府公開監視臉書言論,會引起寒蟬效應,人民會擔心言論自由不再受到保障。

曾銘宗說:國內的臉書部份,包括我、包括一般政治人物和一般民眾使用臉書也要去偵搜,也要去查證,我覺得非常非常不合理,已經侵害人民的基本權益。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表示,網路平台業者們在一、兩個月前,被政府部門請去喝咖啡,雖未明確下令,政府部門就軟性要求平台配合政府調查,若有需要就提供相關資料。

許毓仁說,國安局偵蒐網友臉書言論的動作,讓台灣形同警察國家復辟,必須加以譴責。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認為,國安局的動作,是針對日益泛濫的假新聞,一般民眾應該不會受到影響。

許智傑說:元首不是不能批評,而是你不要刻意製造假新聞去批評。有人說:蔡英文要把太平島賣給美國,這很明顯就是假新聞。如果用假新聞來詆毀國家元首,當然要負責任。所以對國家元首可以批評,但是不可以製造假新聞去批評。

監視社交網站行為引起輿論批評後,國安局發出新聞稿澄清表示,鑒於中共及境外敵對勢力主動介入及引導網路輿論發展方向,藉不實訊息汙衊元首,意圖影響總統三軍統帥職權,干擾國家機制有效運作,打擊政府威信,影響台灣民心士氣。因此,國安局將「詆毀國家元首」列為蒐報爭議訊息的工作之一。

另外,銓敘部提醒公務人員,不宜於上班或以公家電腦上網連結臉書等社交網站,從事與執行職務無關的相關網路行為,包括避免在候選人臉書按讚、留言等,否則將觸犯相關法律。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