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狀況獲肯定 國際人權聯盟年會首移台灣


2019.10.21
人權狀況獲肯定 國際人權聯盟年會首移台灣   2019年10月21日,國際人權聯盟(FIDH)第40屆年會首次在台北舉行。(鍾廣政 攝)

人權狀況獲肯定 國際人權聯盟年會首移台灣  

國際人權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Human Rights, FIDH)第40屆年會首度移師台北舉行,台灣總統蔡英文出席開幕儀式表示,今年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國家,而未來推動人權仍有漫長的路要走。曾因冤獄被判死刑、最終獲平反的徐自強受邀出席,他希望台灣不會有下一個徐自強。(鍾廣政  台北報道)

總統蔡英文在開幕儀式上表示,自從她上任以來,政府團隊就致力提升社會全方位的人權保障,除致力於消弭職場對女性的工作限制與歧視,並推動司法改革,讓人民可以相信司法;政府也強化了社會安全網,提升對弱勢族群的照顧和保障。今年,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這不是一個容易的過程,但最終達成了。

蔡英文說:台灣雖然在推動人權保障方面有進展,但我們知道工作才剛起步而已。政府是無法獨力完成這項工作的,台灣的非政府組織在這個過程中,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除了和政府一起合力確保人民權利,並幫助我們與社會大眾溝通。

蔡英文表示,如同民主化的進程一樣,人權也是需要一步步去推動的,前面還有很漫長的路要走,許多議題有待解決。因此,政府每一天都在努力,要將台灣打造成一個更公平、更公正的地方。

1995年因捲入一宗命案,訴訟期間曾8度被判死刑,後來從冤獄中平反的受邀出席開幕儀式,他表示,當年曾經因為對台灣司法不瞭解,相信它是公正的,自己走進警察局、法院想要說明自己是冤枉的,結果一走進去出來就是16年後,而官司更打了21年才還他清白。

徐自強說:無辜的被判死刑,讓我對台灣的司法絕望,我放棄過,也對人失去信任,但家人始終不放棄,他們四處陳情,最後找上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幫忙。當他握著我的手看著我的時候,我真的很想大哭,因為從他的眼神裡,我真的感受到他是相信我的。當你認為全世界沒有人相信你,除了家人;世界上沒有人願意相信你的時候,有人真的相信你,那種激動無法用言語形容。

國際人權聯盟曾在2005年到台灣,探望獄中的徐自強,也促成台灣廢除監獄死囚24小時戴腳鐐的政策。

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周宇修致詞時表示,目前台權會的工作目標,包括:建立國家人權委員會、拯救李明哲、集會遊行及土地徵收等相關法律,以及爭取原住民權利。

國際人權聯盟年會,從21日至25日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有45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地方、區域與國際專家、公民社會人士、外交人員、國際機構代表,就「數位時代的人權」、「對抗歧視」、「陷入危機的民主」等議題進行討論。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