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官員論壇論擴寶島全球參與 華府新聞稿以「台灣外交部」相稱


2020.04.03
tw-forum1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左)拜訪台灣衛福部長陳時中(右),感謝台灣捐贈口罩。(美國在台協會臉書照片 / 2020年4月1日)

台灣宣布捐贈美國200萬個口罩後,除了白宮國家安全會議推特貼文感謝外,國務院也發布新聞稿表示,美台官員已在周二(3月31日)舉行會議討論成立論壇,讓台灣向世界分享抗疫經驗,新聞稿並以「台灣外交部」稱呼相關官員。台灣總統府回應指,國際社會合作才能有效隔阻疫情。(鍾廣政 台北報道)

台灣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捐贈國際疫情嚴重國家一千萬個口罩,其中200萬個捐贈給美國後,美國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周五(4月3日)凌晨,在推特上轉載路透社報道,並發文表示,感謝台灣人民,在美國持續與新冠肺炎大流行對抗之際,給予慷慨支持與合作。

2020年4月3日,美國白宮國安會推文,感謝台灣捐贈口罩。(美國白宮國安會推特截圖)
2020年4月3日,美國白宮國安會推文,感謝台灣捐贈口罩。(美國白宮國安會推特截圖)

美國國務院跟著罕見地,主動以發言人名義發布新聞稿表示,多位主管亞太與國際組織的美國高層官員,已在周二與台灣外交部官員舉行會議,討論將成立論壇,讓台灣向世界各國分享此次抗疫的「台灣模式」,文中並以「台灣外交部」稱呼相關官員,同時詳列所有與會的美國與台灣官員名單。

在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被傳媒問及時,無意間透露雙方不止進行一次會談,但並未說明具體談論內容。

2020年4月3日,台灣衛福部長陳時中:美台會談討論台灣加入世界衛生大會等議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2020年4月3日,台灣衛福部長陳時中:美台會談討論台灣加入世界衛生大會等議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說:你講的是幾月幾號?我們事實上是跟美方有相關的會談過,就一些相關的合作,還有我們希望加入WHA,還有一些國際的互助,我們是有談過了。

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表示,台灣參與將有效協助國際隔阻疫情。

丁允恭說:大家都看到,台灣有能力也有意願,在國際社會中盡自己的一份力量,並作出貢獻,唯有國際社會合作,才能有效的隔除疫情。

台灣的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外交部、衛生福利部及駐美國代表處與美國國務院、美國在台協會(AIT)華盛頓總部及台北辦事處在周二舉行電話會議,討論如何擴大台灣國際參與事宜。雙方高度肯定日前所建立合作對抗新冠肺炎的新夥伴關係,並就推動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等議題持續深入交換意見。外交部對美方多年來堅定支持台灣國際空間,並在國際社會作出貢獻表示誠摯感謝。

歐江安指,台灣在會中分享對抗新冠肺炎的各項措施,並強調,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威脅下,更凸顯台灣完整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會議、機制與活動的必要性及急迫性。雙方也討論如何持續提升台灣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合作,以擴大台灣的國際參與。

歐江安表示,外交部感謝美國行政部門與國會持續不斷以具體行動支持台灣參與WHO等國際組織,包括:美國國會通過並獲特朗普總統簽署《2019年台灣友邦國際保護暨強化倡議法》(簡稱《台北法案》,TAIPEI Act),以及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陸稱蓬佩奧)公開表示,美國國務院將完全遵守《台北法》,全力協助台灣在WHO取得適當角色。美國駐聯合國日內瓦分部代表團也推文感謝台灣在國際對抗疫情中扮演重要角色,強調台灣理應獲邀參與WHO及WHA。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