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成兵家必争之地 台湾大选衍生世代之争


2020.01.09
tw-generation 2020年1月8日,香港时事评论员桑普(左)指出年轻人的投票率是影响台湾总统大选结果的关键因素;台湾铭传大学广播电视学系主任杜圣聪(右)表示,从网络大数据观察出年轻人与中老年人的撕裂严重。(张展豪 摄、受访者提供 / 拍摄日期不详)

大数据成兵家必争之地 台湾大选衍生世代之争

台湾的总统选举即将举行,选前多个民调显示,民进党蔡英文大幅领先国民党韩国瑜。有香港学者认为,香港「反送中」运动左右台湾选情,年轻人的「亡国感」是否足以令他们去投票,亦是关键之一。有研究网络大数据的台湾学者指出,在今次选举中,年轻人与中老年人的撕裂严重。(刘少风  报道)

台湾的总统大选和立法委员选举将在周六(11日)举行,在选战后期,候选人把握机会四出拉票,争取选民支持。外界关注主打「民主牌」的民进党蔡英文能否竞逐连任,还是以经济议题为主的国民党韩国瑜跑出。在今次大选中,当地多个民调显示,蔡英文远远抛离主要对手韩国瑜。

熟悉台湾政治事务的香港时事评论员郑汉良对本台分析,蔡英文比韩国瑜的胜算高,虽然蔡英文今年初较为弱势,但香港的反修例运动帮助蔡英文翻盘;而韩国瑜暂时没有政绩,相信他的行为亦是选民考虑因素之一。

郑汉良说︰从他(韩国瑜)来香港到中联办拜访,之前没有宣布到最后被「踢爆」,他的回应等,令台湾的选民(质疑)他的背景、与中国大陆的关系去到甚么地步,(这)是他失去台湾选民最大的因素。

郑汉良分析,如果蔡英文胜出,反映选民以台湾安全及防止大陆渗透为投票取向,因此北京在今次台湾选举的渗透程度,非常值得关注。

郑汉良说︰我相信这次选举,甚至是以后,中国对台湾的渗透将会继续,因为北京都知道,任何政党上台的人,包括国民党,都没有可能会双手将台湾送给北京,他们(中国)一定要进行对台湾民主的渗透,要做到统战的目的,削弱民主的根基,这我相信是北京要做的事情。

另一熟悉台湾政局的香港时事评论员桑普亦都认为,蔡英文的胜算较高,但仍有其他因素影响选举结果。

桑普说︰影响最后结果的重点是,国民党打一种所谓「蔡英文做不到事」,而且有「贪腐」。

桑普又补充,跟西方选举一样,台湾大选也是充斥著假新闻,这对选情也有影响力。桑普指出,台湾假新闻的问题严重,除了因为社交媒体的即时性,比以往更高,亦因为中共这几年花很大力气在台湾培养网军。

桑普说︰现在好多假消息,近这几天,尤其是选举前的三、五日,数量暴增。这批网军是专门「孵化假新闻的阵型」,这种情况相当普遍,现在台湾通过《反渗透法》,而《反渗透法》主要涉及到中国大陆对于一些势力资助的问题,但未涉及到网军的问题,因为这涉及言论自由保障的问题。

除了假新闻的因素,桑普指出,香港「反送中」运动亦左右台湾选情,年轻人的「亡国感」是否足以令他们投票,亦是关键之一。

桑普说︰年轻人投票情况是一个关键,首投族的投票率有118万,通常他们的投票率是偏低。首投族能否激化投票?就视乎几个因素,第一,香港「反送中」运动,他有没有感觉?很多媒体都访问到在台湾一些年轻的朋友,他们是有感觉,这个感觉能否使他们投票?明白到「亡国感」不是子虚乌有的故事。

在台湾总统大选前,谣言满天飞,社会对民调半信半疑。研究网络大数据的台湾铭传大学广播电视学系主任杜圣聪接受本台访问指,他与团队以网络大数据作观察,整合三种软件工具(Keypo、Sol-Idea、u-miner)的测量结果,比较候选人在网络上的好感度,如帖文按赞、被分享次数等,发现韩国瑜在各个范畴都比蔡英文领先、表现较好,与坊间的民调结果不同,杜圣聪相信,当中涉及网军因素。

杜圣聪说︰可是我必须直讲,是因为中共网军的因素,这量测不准,蔡英文在这个部分是比较落后。不过大数据应该只是其中一个部分,只是拼图之一,所以必须结合有力量、信用度的民调、长期以来观察的趋势、群众预测,像未来世界交易所,全部加起来一起看才会准。但现在民调也不准,大数据我们也担心被蔡英文或中国大陆的网军拚命使用机器人搞乱数据。

杜圣聪指出,除了候选人的民调,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今次选举中,年轻人与中老年人的对立严重。

杜圣聪说︰如果我们进一步观察它(大数据)的内容,我们发现年轻人,特别是有本土意识的知识分子,对于韩国瑜的排斥非常的强;但是比较老一辈的、中壮年、社经地位比较是一般庶民的,韩国瑜支持群众很好(多)。所以对台湾来说,这是台湾历次选举当中,第一次出现最极化的选战,这种极化的部分,让双方的阵营都同仇敌慨,各自都在巩固各自的同温层。

杜圣聪指出,香港「反送中」运动刺激了台湾的年轻一辈,相信这件事会成为台湾当代年轻人的集体记忆。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