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危族最后30小时 时事评论员呼吁大逃亡


2020.06.29
help1.jpg 2020年6月29日,萧若元:「港版国安法」通过后七一将有大抓捕,高危险族群应趁剩下时间逃亡。(锺广政 摄)

「港版国安法」预计在回归纪念日实施,逃亡台湾的香港时事评论员萧若元形容馀下来的三十多小时,是香港高危族群的生死关头,呼吁寻找机会逃亡。他认为「港版国安法」通过后将出现大抓捕潮,曾透过关系向蔡英文进言,建议在台湾成立金融特区,吸收香港资金和人才,可惜蔡英文怕得罪北京没有行动。萧若元周一(29日)在新北市成立「香港会」,辅导并协助港人适应台湾生活。(锺广政  台北报道)

目前身在台湾的萧若元认为,「港版国安法」会在周二(6月30日)刊宪,周三(7月1日)零时实施,到时香港方面会立即进行大抓捕,例如黄之锋等知名社运人士将首当其冲。他指出,有三类人七一将立即被拘捕,首先是在参加社交网站组织,里面有成员提及过制造汽油弹,将是首要目标。

萧若元说:这个就会变成暴动组织,就是整个组织的人会被告,就算没有去参加都逃不掉的。第二、如果你有举过港独旗,这就是非常严重:港独旗、龙狮旗,或者叫香港独立的,这些一定会被针对得很犀利。现在虽然说没有追溯期,但要讲持续犯法,如果后来他们抓到你一些证据起诉,之前的行为也会被入罪,这些人一定要逃走。第三类就是曾经被捕的,交保之后还有护照的,你是要在明晚12点之前走,机会之窗只剩下30几个钟头。

萧若元表示,这么短的时间要离开香港不容易,加上港府最近防守严密,偷渡不建议也不可行,他认为,如果遇到危急状况逃不掉,跑进美国领事馆是唯一的生路。

萧若元表示,鉴于香港的情况,他在半年前曾透过民进党的元老向蔡英文提出,在桃园机场附近划出一大块土地作为金融特区,在台湾内实施「一国两制」,把香港人才和资金都吸引过来。

萧若元说:这样马上建立一个小型的香港,里面设立两级法院。这个世界不是要有工业自由贸易区,是要有金融自由贸易区,全套使用香港的法律,于是香港的专业人士、基金全部搬来这里,害怕的人也全部搬来这里,因为特区有财产保障。这里使用common law,带领台湾改变。这里向全世界集资后,又可以投资到台湾其他地区,以及帮台湾训练金融和其他方面专业人才。

萧若元指,过去几十年,北京也是依靠香港的制度和帮助,才成为国际金融城市,以台湾目前状况,不靠香港无法突飞猛进。

萧若元说:这个区域和台湾的经济是分隔开的,就是资金汇入汇出就好像境外一样,但是这个特区是全使用美金,自由汇入汇出。香港有13万亿港币的存款,只要吸收几万亿过来,对台湾的经济立即脱胎换骨。有一万多专业人士走来台湾,例如:基金经理、会计师、律师,对台湾有非常大的帮助,可以带起全台湾的经济。台湾要能够在北京面前坚立,就是一定要将经济倍翻,由(人均所得)一万多上升到三万多美金,于是台湾的国防和经济实力完全不同,这才是台湾自立之道。

不过,萧若元表示,蔡英文无论是建立特区、修改港澳条例,抑或对港人来台的帮助都做得不够。他认为,唯一结论就是,蔡英文害怕帮助港人会得罪北京。

萧若元周一在新北市举行「香港会」成立茶会,百几名移民台湾港人参加。萧若元指,港人来台从生活习惯以及饮食都要重新适应,「香港会」扮演交流和辅助的桥梁。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