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意八成以上反對統一 學者籲團結迫中國調整政策


2019.01.16
tw-hk1 2019年1月16日,中華港澳之友協會舉辦「一國兩制下香港經驗的真相與困局」座談會,探討習近平以「一國兩制」統一講話因應之道。(鍾廣政 攝)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向台灣放話,重申以「一國兩制」方式統一台灣。在台灣一個座談會中,有學者認為,台灣的民意有八成以上反對統一,除了必須明確批判「一國兩制」之外,還要團結一致,迫使中國不要再沿用40年前提出的統一模式,進而提出台灣可以接受的解決方案。(鍾廣政  台北報道)

台灣中華港澳之友協會周三(16日)舉辦座談會,借香港一國兩制的經驗,探討對台灣的可用性,座談會亦邀請了香港的政論人士出席。

台灣智庫咨詢委員董立文表示,香港主權移交21年來,中國全力壓制香港的民主與自由,甚至極力隔絕台港關係,中國透過所謂「秘密力量」或是「第五縱隊」改變香港,某種程度這種力量也存在台灣。

董立文說:香港今天所發生的一切,其實就是中共為未來控制台灣劃出的路徑圖。中共在台灣也是一模一樣做這些事情,所以習近平所說,對台灣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案在台灣是沒有市場的。而且我認為,台灣的每一個人都必須堅定的對中共說不,我不知道在台灣,為甚麼還有些人現在還不敢勇敢的向中共說不,對中共說不,原來在台灣現在變得那麼困難。

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中認為,對台灣而言,要避免「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特別是當習近平將「九二共識」置換為共謀「一國兩制」統一的概念後,就必須對「一國兩制」徹底批判,才能迫使中國面對現實,提出具備現實基礎的主張,而不是讓一個40年前提出的想法,繼續支配中國政府對台的想像。

賴怡忠說:一個負責任的統派必須要去捫心自問的問題,有關兩岸發展的討論裡面,他需要在中國目前的「一國兩制」,或者不要「一國兩制」之外要有一些方案討論出來,當然台灣未來自主性怎樣維持的看法。如果說你真的認為中國統一那麼重要的話,你有沒有辦法提出「一國兩制」以外的統一方案,有沒有辦法去挑戰中國「一國兩制」統一方案,以讓你統一論述出現一些新的、不一樣的多元發展。

香港前立法會議員黃毓民表示,台灣朝野及民眾反對「一國兩制」的共識十分一致,朝野各黨不必也不應對習近平講話反應過度,進而借由「九二共識」的爭議,操弄統獨意識形態,互相攻訐,亂了陣腳,而是應該一致對外。

黃毓民說:中共不可能不知道,台灣朝野政黨與主流政黨對「一國兩制」的負面看法,台灣的民主政治漸趨成熟,在一個言論自由的多元化國度,如果沒有具民意基礎的政府授權或者公民投票,任何涉及台灣前途歸屬的制度設計與安排,幾乎毫無實現的可能性。所以中共的統一緊迫感,也許可以訴諸民族主義情緒不斷宣示,但是絕對不能「和統」不成搞「武統」。

香港資深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出,雖然習近平提出兩岸可以協商「一國兩制」內容,但不會採用邦聯制或者聯邦制,因為北京強調中國是單一制國家,就是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以及習近平的核心地位,聯邦或邦聯制都會分散他們的權力。

銳紹說:他講這些話的主要作用,是在眼前穩住兩岸關係,令美國和台灣的關係不能走得太近,他現在的重點是放在中美貿易戰,不希望兩岸關係或者香港問題上面有太大的動蕩。他現在對台灣可以講沒有甚麼具體的招數,只能用一些語言向大家放話穩住局勢,減少對中國內部尤其是經濟下滑所引起的挑戰。

劉銳紹建議,台灣官方和民間應關注香港形勢變化,加強研究應對方法,注意北京在中美貿易戰之下,對台灣的壓力是否會加強,採取以靜制動方式因應。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