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承諾人道救援港人 台團體促盡快付諸實行


2020.06.13
tw-hk1 2020年6月13日,在台港人和公民團體中正紀念堂舉行記者會,呼籲蔡英文政府落實及明確化對香港民主抗爭的支援。(鍾廣政 攝)

蔡英文承諾人道救援港人 台團體促盡快付諸實行

香港反修例運動一周年,在台港人和民間團體周六(13日)舉行連串活動紀念。有香港僑生代表呼籲台灣政府為受壓港人移民當地做好準備;人權組織促政府詳細說明人道救援方案的具體內容。團體還要求拒絕香港黑警和紅色資本來台。(鍾廣政 台北報道)

連串的反修例活動均在中正紀念堂舉行,香港邊城青年、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多個團體,首先召開記者會,提出反抗中國帝國主義擴張、正視國安惡法,完備救援機制、拒絕香港黑警和紅色資本入境,以及因應香港移民做好準備等訴求。團體高呼口號,要求蔡英文政府兌現對港人的承諾。

台灣人權促進會法務主任王曦關注蔡英文總統提出「人道救援的行動方案」的宣示之後已經過了一個禮拜,根據蔡英文的承諾,應該在這個禮拜提出,大家都期待蔡英文政府,對行動方案內容進一步說明。

王曦說:他們是否明確,也要告訴我們要有一個時程,或者是這個內容究竟涉及那些方面,我們需要怎樣來協助剛剛我提到的抗爭者在台灣的所有困境。這些都需要明確的告訴抗爭者,讓他們能夠知道自己能夠符合什麼都的幫助,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撐香港。協助香港人在台灣,繼續長久留下來,或者是他需要稍為喘息,都可以是選擇,但這些前題都是他要知道在這裡有什麼選項。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表示,過去一年,台灣政府對香港人的政治庇護是「只做不說」,好不容易盼望到蔡英文在5月27日表示,要規劃「人道救援的行動方案」,對於港人居留、安置、照顧,進行完整規劃,包括預算的匡定以及協助機制的明確化。

賴中強認為,應該更進一步的修改「香港澳門關係條例施行細則」,將相關機制,例如:法規和程序明確化,讓不同政府機關公務員在協助港人時,有相同標準。

2020年6月13日,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台灣應拒絕香港黑警與紅色資本入境。(鍾廣政 攝)
2020年6月13日,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台灣應拒絕香港黑警與紅色資本入境。(鍾廣政 攝)

賴中強說:台灣應該更積極的接納香港人來台灣尋求庇護,但同時香港的政治經濟地位,今的獨立性正在續漸喪失。台灣應該要拒絕香港黑警,拒絕紅色資本入境。其實港已經成為中國紅色資本滲透台灣的跳板。

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Justine就重申,過去一年,香港發生逃犯條例、無數警暴、酷刑、警察性暴力、限聚令打壓、歷史考題取消、時事節目被清算、國歌法、國安法、三十年和平集會被起訴,香港人仍然站出來以不同的形式抗爭。

2020年6月13日,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 Justine:希望台灣政府能加大救援對象及為未來香港移民做好準備。(鍾廣政 攝)
2020年6月13日,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 Justine:希望台灣政府能加大救援對象及為未來香港移民做好準備。(鍾廣政 攝)

Justine說:在國安法以後會以更厲害的打壓底下,其實不只前線抗爭者,有很多追求自由民主的,比方說:NGO工作者、包括人權律師、社工,或者是其他更大的群眾,其實也會受到打壓,他們都會是國安法的目標。所以我們其實衷心的希望台灣政府,為香港人移民做好準備,然後明確化可以把香港民主運動接續的承諾。同時我們也希望台灣有一個明確的系統,因為香港之後就會變成「一國一制」,拒絕中國在香港的黑手滲透台灣。

台灣學生聯合會秘書長陳估熊表示,總統大選的過程中,台灣的學生團體也透過大選論壇、返鄉列車、模擬投票等活動,許多在外縣市、甚至是國外的學生都排除萬難回家投票,可以說是香港在街頭抗爭的年輕人鼓舞了台灣學生。他希望蔡英文能盡速落實救援機制,擔負起台港處於防堵威權擴張第一線的責任。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