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两岸民众逼爆景区 台湾速补救防疫情复燃


2020.04.06
清明假期两岸民众逼爆景区 台湾速补救防疫情复燃 2020年4月6日,在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官陈时中:清明连续假期去过11个挤迫风景区民众,要自我健康管理14天。(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提供)

台湾一直处于低确诊状态,但在刚过去的清明节假期,民众都蜂涌到重新开放的景区活动,令已趋于稳定的疫情再打开缺口,有关现象引起当局关注,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要求去过11个挤迫景区的民众,自我健康管理14天;多间企业和银行更要求涉事员工不要回公司,在家工作14天观察。疫情指挥中心指出,不排除取消五一劳动节假期。(锺广政  台北报道)

台湾上星期四到星期天(4月2日至5日)清明节连续假期,冷清了近两个月的风景区,突然涌入大批静极思动的民众,照片上传互联网后,立即被大批中国网友转发,甚至成为微博热搜第二名。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立即透过发布地震紧急通知的国家级手机简讯,要求民众不要再前往这11个热门风景区,已在景区的人,应遵守配戴口罩和保持一公尺以上社交距离的指引。

包括富邦银行等多间金融机构、鸿海集团,都要求去过这11个风景区员工,周一(6日)起不得前往公司,要「居家办公」12天。国泰金控宣布旗下有1200名员工,需要「居家办公」两星期。金控总部上午开始,更严格执行测量体温,有员工称赞公司反应够迅速。

国泰金控员工说:我觉得蛮迅速的,而且都在第一时间要求我们全部同仁,全程都要戴口罩,我觉得这也是一个蛮好的措施。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也在周一上午临时举行记者会,指挥官陈时中宣布,去过11个风景区民众实行自我健康管理14天,如果出现症状,更不能去上班上学。

陈时中说:第一个我们要戴口罩,第二我们禁止不必要的外出,第三要严格保持我们的社交距离。有症状者我们希望他不可以上班、上学,我们希望他能尽量在家上班是最好的选择,至于我们的学生,也要跟老师来做报告。

对于清明连续假期混乱情况可能造成防疫破口,是否会取消即将到来的五一劳动节假期,陈时中则不排除有这个可能。

陈时中说:未来五一劳动节,就像院长(苏贞昌)所说的,我们还要看疫情的变化再做最后的调整。台湾能够安全的不要让全面的禁足,能够渡过这样的难关,当然任何有这样的群聚或社区感染的情况严重,我们不排除任何更加严格的方式。

台大公卫学院院长詹长权表示,这次清明假期造成风景区拥塞,群聚感染机率大增,意味著防疫部署只让各县市或是卫福部去管都不够,必须要主动出击。

詹长权说:我们国家就是依赖疫调来做管控,我们希望这一次里面,可以搭配一些主动式的采检,如果有不明的社区感染,我们可以在他所在的社区用抽样的方式检验。

新北市长侯友宜指,清明连续假期后,新北市政府立即对员工和访客实施更严格管控措施,防止疫情蔓延。

侯友宜说:我们的所有同仁,不戴口罩,很抱歉,今天就不要来上班。我们同仁的自主性跟要求,一定要比别人更严格。进来上班就开始量体温,而且要求他们戴上口罩,我们更应该更严格的审视我们这幢大楼是我们的作战基地,所以民众来洽公,一样要戴起口罩。

新北市长侯友宜建议,政府全面检验外国入境旅客,杜绝疫情进入台湾。因为全台湾所有的案例中,境外输入占了百分之86,第一时间就要全面普筛,再加上居家检疫。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