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擾台】「運-8」反潛機3月墜南海? 國安局文件呼應但不透露細節

2022.03.10
【共機擾台】「運-8」反潛機3月墜南海? 國安局文件呼應但不透露細節 解放軍運-8反潛機
Joint Staff Office of the Defense Ministry of Japan / Handout via Reuters

有消息指共軍一架軍機3月在南海墜海,台灣國家安全局長陳明通周四(10日)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並未否認,惟未公開透露更多細節。本台查閱中方官網,未見發布解放軍機墜落南海的消息。有長期關注南海動態的越南軍事記者日前爆料,中共近期於南海接近越南海岸演習,失事軍機在三亞西南附近「失聯」。

台灣國安局長陳明通周四在立法院被民進黨籍立法委員趙天麟質詢「共軍軍機3月南海墜海」一事。陳明通並未否認,但以內容涉及情資來源,要求私下與委員作簡報。

而根據國安局公開的報告,失事的是一架解放軍「運-8反潛機」,事發區域緊貼中共南海「九段線」主權範圍,事後中共隨即在鄰近海域發布禁航區,展開相關搜救及軍事訓練。

本台台北辦公室同日就解放軍軍機墜海一事,向台灣的國安局、國防部及陸委會查證,但對方都拒絕說明。

解放軍軍機近年頻繁擾台,其中「運-8反潛機」一度為主力機種。有台灣的退役海軍指出,過去9日沒再見到解放軍「運-8反潛機」的同型機型,原因可能與墜機全面檢修停飛有關。另有分析指,按台灣的軍事偵察能力,共軍軍機與飛彈都躲不過台灣的雷達。

本台查詢中方官網,未見中方發布南海墜機的相關消息。卻就發現有異常的軍事訓練演習禁航警告。中國海事局2月25日發布過一個軍事訓練禁航警告。緊接著的3月4日,海事局又發布了一個軍事訓練禁航警告。第二次的演習來得倉促,位置在海南三亞與越南順化之間海域。

長期關注南海軍事動態的越南軍事記者鄧當(Duan Dang,音譯),最早在上周六(5日)於推特上爆料,指他瞭解到中國3月4日至15日在越南海岸附近演習,與軍機事故有關。一日後,他再爆出詳細消息,指3月1日下午,中國海上巡邏機「運-8」在三亞西南地區失聯。不久後,中國展開搜救行動,並在3月1日至3月2日以演習作為隱蔽。到了本周三(9日),鄧當再提出新證據,指衛星照片顯示,中國海警「5401」巡邏船進駐出事的海域,其他海軍艦艇也在海域不斷巡邏,懷疑與搜尋失聯的「運-8」反潛機有關。

記者:馬立克 責編:何景文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