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南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断交 台斥大陆藉邦交国打压


2019.09.20
tw-kiribati1 2019年9月20日,台湾的外长吴钊燮举行临时记者会,宣布和基里巴斯断交。(锺广政 摄)

继所罗门群岛周一(16日)和台湾断交后,同属南太平洋地区的基里巴斯(Kiribati),周五(20日)亦与台湾断交。台湾的外长吴钊燮指会撤回大使,并批评中国打压逼台湾接受「一国两制」,不过他强调,其他太平洋邦交国与台湾并没有问题。(锺广政 台北报道)

台湾总统蔡英文出席公开场合,回应传媒有关基里巴斯断交时表示,外交部全程掌握当中。不过,从现在到明年的大选之前,中国会试图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来干预选举,在国际上对台湾打压,及持续利用台湾的友邦。

台湾的外交部长吴钊燮周五(20日)临时举行记者会,宣布和南太平洋岛国基里巴斯断交,撤回驻当地使节。

吴钊燮表示,基里巴斯向台湾索取巨款购买民航机,由于要求不符合国际发展精神,在被拒绝后北京答应更丰厚条件,基里巴斯因而决定和台湾断交。

吴钊燮说:中国政府接续策动我国的友邦和我们断交,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藉打压并限缩台湾的国际空间,迫逼台湾人民接受「一国两制」,接受中国为台湾在国际上的宗主国,最终完全消灭台湾主权。但绝大多数的台湾人民已经明确表达,我们绝不接受「一国两制」,政府会更加坚定国家主权的立场,我们不会在中国政府外交攻势之下,在主权立场上有任何的退让。

吴钊燮表示,基里巴斯不顾台湾政府多年的协助及情谊,他对此表示遗憾并强烈谴责。

吴钊燮说:政府除了努力维系和其他邦交国的关系,也会持续拓展和民主友好国家的关系,并且以有意义贡献的方式,在国际社会上争取更多的友谊和支持。中华民国台湾是一个民主的主权独立国家,台湾人民以自由选择自己的国家元首和国会的方式,来彰显主权地位。台湾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也从未在台湾统治过任何一天,这个客观明确的事实,不会因为中国对台湾的霸凌而改变。

就南太平洋邦交国所罗门群岛周一才断交,短短数日又发生基里巴斯和中国建交,会不会引发断交潮?吴钊变指出,已要求相关官员密切留意。

吴钊燮说:在礼拜一我们跟所罗门群岛断绝外交关系之后,我们已经要求我们的驻馆跟当地政府重要的政治人士,进行密切的沟通和了解,看看是不是有其他的征候必须要去注意的。到目前为止,虽然有一些小小的征候,但是我们目前跟其他四个国家的邦交关系,并没有让我们担心的地方。

总统府发言人丁允恭举行记者会,对基里巴斯和台湾断交表示遗憾,并对北京提出严正谴责,他相信基里巴斯失去台湾,是该国人民的损失。

丁允恭说:我们可以发现,在台湾即将举行总统与立法委员大选的前夕,中国日趋强化其外交打压手段,意图干预台湾民主选举进行的目的昭然若揭。我们也相信,在这样的时刻,我们愈能彰显台湾不受威迫的意志,愈能让中国的图谋归于徒劳。我们要严正的告诉中国,这样的图谋不会成功,台湾人民将会以智慧与勇气,拒绝中国对台湾主权地位与民主生活的干预打压。

台湾2003年11月与基里巴斯建交,当地人口大约11万,连同周一所罗门群岛与台湾断交,台湾的邦交国减至15个。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