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指「一国两制」统一没市场 但反映习近平有紧迫感


2019.01.03
tw-kmt2 2019年1月3日,台湾前总统马英九表示,「一国两制」在台湾始终没有市场。(锺广政 摄)

在台湾,前总统马英九认为,习近平重提「一国两制」统一,在台湾没有市场,但讲话释放明确讯息警告台独,以及对解决台湾问题有紧迫感。学者认为习近平讲话将使美国介入台湾总统大选,也将帮助蔡英文争取绿营选票。民调也显示「九二共识」在台湾未获民众认同。(锺广政  台北报道)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讲话中,连提四十几次统一,台湾前总统马英九认为,习近平几年前就说过,不能一代一代拖下去,前后对照反映出他的紧迫感。

马英九说︰「一国两制」在台湾始终没有市场,但他还是强调这一点,同时他对使用武力强调,中国人不会打中国人,显然外国人或者搞台独不一样,这也是对台独非常明确的讯息。

马英九表示,他关心的是习近平对「九二共识」看法和台湾有出入,但方向是一致的,包括国民党在内相关人士,应该清楚说明「九二共识」内容,绝对不能打迷糊仗,因为这关系两岸和平与台湾存亡。

媒体询问「一中各表」当初是两岸共识,是否认为习近平有所改变时,马英九说,对岸没有改变,只是习近平自己不提,国民党过去提的时候对岸也不会有反应,北京最担心的是「一中乱表」。

两岸政策协会秘书长王智盛认为,习的谈话可以归结为「习五点」,其中第二点是过去对岸领导人从没讲过的,代表大陆可能从原本的「经济统战」转向之后的「政治统战」,这对台湾压力十分巨大。至于习近平讲话中重新定义「九二共识」,对国民党最具杀伤力,可能使国民党加速边缘化。

王智盛说︰习近平的谈话是针对台湾的民众,而直接跳脱出台湾的政党,这个政党不只包括执政的民进党,同时也包括在野的国民党。只是国民党过去一直把「九二共识」作为两岸互动的神主牌,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恐怕边缘化的程度,以及民众对于「九二共识」的质疑程度,会不会直接转嫁到国民党身上造成两岸政策上的弱化,我觉得这恐怕是国民党未来,因为习近平讲话而意想不到产生的新危机。
师范大学政治研究所教授范世平表示,独派向蔡英文迫宫,要求她放弃竞选下届总统效果有限。他认为,习近平昨天的讲话会使绿营团结,也再次印证台湾政坛「共产党是民进党最佳助选员」的口头禅。

范世平说︰对台湾实施「一国两制」,我觉得其实是帮助蔡英文,这绝对有助于蔡英文的连任。因为美国会非常紧张,中共已经直接用「一国两制」来处理台湾问题,台湾将成为下一个香港,台湾将成为中国大陆的一个地方政府。我相信对美国来讲,我认为也是让美国觉醒,台湾可能会步入香港的后尘。我们也可以看到,「一国两制」在香港只有一国没有两制。所以我认为,习近平昨天的讲话,是极为不聪明的、不智的讲话。

两岸政策协会公布民众对「九二共识」看法民调,显示超过5成的民众对于「九二共识」的定义不清楚。有百分之45民众认为两岸之间没有「九二共识」,百分之44民众认为,「九二共识」代表「两岸是不同的两个国家」。

习近平《告台湾同胞书》中强调的「九二共识」是「一国两制」,只有百分之7受访者有相同看法。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