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名下公司关厂 逾千员工抗议起冲突


2016.10.06

台湾最大工业集团“台塑”名下的“台化公司”设于彰化县的厂房因锅炉操作设备不达标,生产许可证失效而被逼关厂。冲击千多名员工的生计,接近1000名工人周四(6日)去到县政府抗议,示威演变为流血冲突,超过60人受伤,包括多名警员。(高锋 报道)

上千名台化员工和家属,周四再度集结,在彰化县政府对开抗议。 他们不断鼓噪,情绪激动。有人拿著两只扑满小猪,突显生计出现问题。

工人和警方爆发激烈推撞。一批工人冲破警方用盾牌构筑的防线,很多人倒地受伤,另外有人晕倒,多名记者就被水瓶掷中。

抗议民众:叫救护车。担架,叫担架。

台化公司位于彰化的厂房,因为拿不到锅炉操作许可证,厂方被逼关闭,员工面临失业,连续多日抗议,甚至下跪陈情,争取“先复工再发证”。继周二(4日)有二千人抗议后,周四再有近千人响应号召,到县政府抗议,表达复工诉求。

彰化县长魏明谷,周二在台北曾指台化公司没有理由留在彰化县市区运行,但周四首度面对员工示威时却改口风。强调和台化员工站在一起,表示会和经济部、环保署协调最好方法,依法保障劳工权益,辅导台化符合环保法规,又说,准备替员工请律师。

魏明谷:县政府一定穷尽各种力量,替你们请律师,替你们出钱,县政府一定责无旁贷。所以我们会和中央一起来辅导台化,可以符合现代法令的环保法规,来取得操作许可证,让大家可以安心继续工作。

按照彰化县政府拟定的都市计划,台化的厂区土地,必须全部划为商业用途。有台塑员工指责这样做,是炒地皮。

魏明谷:绝对不可能跟财团来对抗,所以一切都是依法行政。

台化彰化厂由台塑集团已故创办人王永庆、王永在兄弟,在1965年成立,是台化第一座生产基地,多年来以生产纺织品为主,目前雇用大约1400名工人。由于锅炉未能运作,厂房有多条生产线上周被逼停工。台化工会声称,彰化厂的排放符合台湾标准,县政府不能因为环保团体压力,不发放许可。扬言若果县政府拒绝他们的复工诉求,下周一也就是双十节,会发动新一轮抗议。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