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突被调监引疑窦 台要求中方解释及释放


2018.11.05
tw-li1.jpg 2018年11月5日,李明哲救援大队召开记者会,要求台湾政府在亚太经合会议上,向中方提出释放李明哲的要求。(台湾人权促进会脸书图片)

台湾非政府组织工作者李明哲,在中国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遭判刑,有指近日在不明原因下被调监。李明哲救援大队周一(5日)召开记者会,呼吁台湾政府下周在亚太经合会议(APEC)上,当面向中方代表反映立即释放李明哲的要求。(黄乐涛  报道)

李明哲去年11月被判监后,一直在湖南赤山监狱服刑,但近日有消息指他一度被调监到河北省燕城监狱,后又将他送回赤山监狱继续服刑。李明哲救援大队及台湾立法委员尤美女周一(5日)于立法院召开记者会,表示中国政府将李明哲任意调监,指责北京持续以单方行政及司法的作为,企图将台湾人「国民化」。

救援大队成员、台湾人权促进会秘书长邱伊翎在记者会上表示,要求台湾政府于下周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的亚太经合会(APEC)上,向中国施压,要求释放李明哲。

邱伊翎说:我们认为,台湾的政府其实应该要去把握,这些国际上面的会议跟机会,就是在(APEC)的会议上面,其实我们的代表会遇到中国的习近平先生,在这样一个会议上面,更应该要代表台湾去说出,要求中国立刻释放李明哲,以及要求他们去改善他们自己本身的人权状况的这些事情。

救援大队又指出,亚太经合组织成立宗旨明示为「促进亚太地区经济成长发展及人民福祉」,「发展」与「人权」也同时为其重要目的。人权观察等国际知名人权团体近几年皆会在峰会前要求各国与会领袖针对人权议题发声和施压。他们呼吁总统蔡英文责成台湾与会代表,透过各种方式寻求会上亚太各国的支持与声援,当面向中方表达李明哲无罪。

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周一(5日)表示,李明哲日前无故被调监,而耽误了其妻子李静瑜探监时间,是不尊重人权的做法,陆委会和海基会后续将再尽量向中国当局争取,尽快安排李静瑜探监。

陈明通说:这个李明哲案子,他的妻子李静瑜前往探监,可在最近一次,都已经讲好了,突然就被移监,就耽误了这个探监的时间,可是又没有多久又移回来,这样子又没有讲甚么理由,不尊重人权的做法,透过海基会去抗议了,现在后续在安排,大概这个月的中旬,看看能不能让李静瑜去探监。

另外,联合国周二(6日)将对中国人权状况进行定期审议,台湾NGO团体日前提出包括李明哲在内的中外人权工作者,遭中国大陆任意逮捕或强迫失踪情况的建议报告,并赴日内瓦进行游说。

对于李明哲被调监的情况,本台致电他服刑的湖南赤山监狱查询,但当值人员要求记者致电另一个部门了解情况。

当值人员说:具体问狱政科,打那个电话,他们负责这东西的。

内地律师陈家鸿表示,一些比较受外界关注的政治犯,即使他们被判监,但当局为免有人到监狱外声援等等,或会将犯人调监,他指李明哲真正调监的原因,只有当局才会知道。

陈家鸿说:转来转去可能根据形势需要,律师一般都没有办法介入,可能李明哲患病,有甚么特殊的医院监狱去治疗,这些都有可能。

李明哲去年3月入境中国后失踪,后证实遭到逮捕,同年11月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5年,安排到湖南省赤山监狱服刑,湖南长沙台商协会在上月19日突然接获陆方通知,指李明哲被移监到河北燕城监狱,引发外界对李明哲可能获得减刑的猜测,但同月月底又传出被移回赤山监狱。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