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哲突被調監引疑竇 台要求中方解釋及釋放


2018.11.05
tw-li1.jpg 2018年11月5日,李明哲救援大隊召開記者會,要求台灣政府在亞太經合會議上,向中方提出釋放李明哲的要求。(台灣人權促進會臉書圖片)

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在中國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遭判刑,有指近日在不明原因下被調監。李明哲救援大隊周一(5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台灣政府下周在亞太經合會議(APEC)上,當面向中方代表反映立即釋放李明哲的要求。(黃樂濤  報道)

李明哲去年11月被判監後,一直在湖南赤山監獄服刑,但近日有消息指他一度被調監到河北省燕城監獄,後又將他送回赤山監獄繼續服刑。李明哲救援大隊及台灣立法委員尤美女周一(5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中國政府將李明哲任意調監,指責北京持續以單方行政及司法的作為,企圖將台灣人「國民化」。

救援大隊成員、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在記者會上表示,要求台灣政府於下周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舉行的亞太經合會(APEC)上,向中國施壓,要求釋放李明哲。

邱伊翎說:我們認為,台灣的政府其實應該要去把握,這些國際上面的會議跟機會,就是在(APEC)的會議上面,其實我們的代表會遇到中國的習近平先生,在這樣一個會議上面,更應該要代表台灣去說出,要求中國立刻釋放李明哲,以及要求他們去改善他們自己本身的人權狀況的這些事情。

救援大隊又指出,亞太經合組織成立宗旨明示為「促進亞太地區經濟成長發展及人民福祉」,「發展」與「人權」也同時為其重要目的。人權觀察等國際知名人權團體近幾年皆會在峰會前要求各國與會領袖針對人權議題發聲和施壓。他們呼籲總統蔡英文責成台灣與會代表,透過各種方式尋求會上亞太各國的支持與聲援,當面向中方表達李明哲無罪。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周一(5日)表示,李明哲日前無故被調監,而耽誤了其妻子李靜瑜探監時間,是不尊重人權的做法,陸委會和海基會後續將再盡量向中國當局爭取,盡快安排李靜瑜探監。

陳明通說:這個李明哲案子,他的妻子李靜瑜前往探監,可在最近一次,都已經講好了,突然就被移監,就耽誤了這個探監的時間,可是又沒有多久又移回來,這樣子又沒有講甚麼理由,不尊重人權的做法,透過海基會去抗議了,現在後續在安排,大概這個月的中旬,看看能不能讓李靜瑜去探監。

另外,聯合國周二(6日)將對中國人權狀況進行定期審議,台灣NGO團體日前提出包括李明哲在內的中外人權工作者,遭中國大陸任意逮捕或強迫失蹤情況的建議報告,並赴日內瓦進行遊說。

對於李明哲被調監的情況,本台致電他服刑的湖南赤山監獄查詢,但當值人員要求記者致電另一個部門了解情況。

當值人員說:具體問獄政科,打那個電話,他們負責這東西的。

內地律師陳家鴻表示,一些比較受外界關注的政治犯,即使他們被判監,但當局為免有人到監獄外聲援等等,或會將犯人調監,他指李明哲真正調監的原因,只有當局才會知道。

陳家鴻說:轉來轉去可能根據形勢需要,律師一般都沒有辦法介入,可能李明哲患病,有甚麼特殊的醫院監獄去治療,這些都有可能。

李明哲去年3月入境中國後失蹤,後證實遭到逮捕,同年11月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安排到湖南省赤山監獄服刑,湖南長沙台商協會在上月19日突然接獲陸方通知,指李明哲被移監到河北燕城監獄,引發外界對李明哲可能獲得減刑的猜測,但同月月底又傳出被移回赤山監獄。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