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被起诉贱卖国民党资产


2018.07.10
tw1 2018年7月10日,台北地检署主任检察官周士榆指,马英九调查过程中饰词狡辩、态度不佳,要求法院从重量刑。(锺广政 摄)
 

卸任两年的台湾前总统马英九,正式被台北地检署起诉贱卖国民党资产罪,同被起诉的还有另外5人。马英九办公室认为是执政民进党声望暴跌,借起诉转移焦点。国民党批评司法机关沦为政治打手,起诉书充满民进党政治追杀语言。(锺广政 台北报道)

国民党在2005年前后,先后出售中国电视公司、中国广播公司和中央电影公司,在2006年,行政院前院长游锡堃向高检署查黑中心告发国民党贱卖资产,经特侦组调查超过十年,认为价格合理,决定不起诉结案。

民进党执政后,任命刑泰钊出任台北地检署检察长,重启对三中案调查。由于马英九接受侦讯前,怀疑地检署将调查内容对马英九不利部份,透露给绿营传媒事先散播消息,在侦讯中依法行使缄默权。

地检署特别针对行使缄默权部份,台北地检署主任检察官周士榆表示,马英九涉犯《证交法》特别背信罪,调查过程中饰词狡辩、态度不佳,要求法院从重量刑。

周士榆说:马先生惑于权位,密室暗议,私相授受财产,交易过程被告马先生亦自陈太荒唐,造成国民党及国家社会重大损失,观其所为,莫言善良管理人,即令愚人亦不至为之。

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对被起诉不感意外,指民进党政府在声望直落、民怨四起的时候提出起诉,是转移焦点。

国民党发言人赖士葆表示,大家都知道刑泰钊和马英九有过节,地检署沦为执政党政治打手,是羞辱司法独立,希望透过审判还马英九清白。赖士葆指出,起诉书提到,马英九将依法要还给国家资产贱卖,那时候党产明明是国民党所有的。

赖士葆说:十几年前,那时候没有不当党产管理条例,他怎么会拿现在的党产条例来定马英九那时候的罪?那时候的党产是属于国家的财产,你不能够动。这完全是民进党的政治追杀语言,结果竟然出现在起诉书里面。

地检署起诉书中指出,马英九贱卖党产,例如:中视以每股6.5元新台币出售,价格太低,导致国民党在这几项交易中合计损失近73亿新台币。

但根据当年特侦组公布的调查资料显示,国民党持有中视股价净值约7亿多新台币,以近9亿出售,并无贱卖;而中广在2004年的股权总值52亿至63亿,国民党以57亿出售。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