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务署联系台刑事警察局 商「台版陈同佳」么地道打劫案


2019.11.07
tw-mainland 2019年11月7日,台湾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台港警方要通力合作,让台版、港版陈同佳成为绝版。(锺广政 摄)

一名台湾男子日前到香港打劫后逃回台湾,由于两地没有司法互助和引渡条例,台湾传媒称之为「台版陈同佳」,认为疑犯又可以逍遥法外。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回应指,台湾依法可以进行起诉,希望港方能尽快提供案情资料协助侦办。(锺广政  台北报道)

一名台湾男子10月6日抵达香港,前往尖沙咀么地道一家钟表店,用疑是手枪物品威胁一名31岁的店员,抢走两只手表,价值港币99万元。

疑犯逃走时一度和店员发生打斗,手枪掉在地上,后来证实是空气枪。虽然警方展开搜索,但疑犯从河内道方向逃走。

香港警方后来发现,疑犯搭的士前往机场,在同一天持台湾旅行证件离境返回台湾。

台中地检署与刑事警察局的中部打击犯罪中心,接获消息后接手侦办。台中地检署表示,初步查出涉案人住在台中市,但尚未找到人。

由于案件刚好与「香港人陈同佳在台湾杀人」案发生地相反,因两地没有司法互助,最后是否可逍遥法外引起传媒关注,并把案件称为「台版陈同佳案」。

大陆委员会副主委邱垂正证实,香港特区政府刚刚透过警务署和台湾的刑事警察局联系。台湾对于这个案件的态度和立场,是坚持追求正义,恪守司法管辖权。

邱垂正说︰我们也请港方提供,香港抢劫案被害商家及案情的资讯,只要港方能提供,政府一定办到底,没有所谓「台版陈同佳」的问题。我们要再次强调,没有司法互助,共同打击犯罪,台港之间都有可能成为犯罪的天堂,那么台港两地的民众也无法安居乐业。唯有透过双方的通力合作,不管是台版、港版的陈同佳,我们都要让他通通都变成绝版。

对于传媒询问,如果被劫的香港钟表行自己来台湾报案,是否会对案情侦办有帮助,邱垂正表示,台湾警方只要取得案件资料,就可以进行侦办。

邱垂正说︰《港澳关系条例》第43条第一项第三款规定,台湾地区人民在香港或是澳门犯最轻本刑三年以上有期徒刑,适用刑法之规定。那这个案子就算是在香港发生,我方仍具有管辖权,为厘清案情,那么台港双方应该尽速进行合作。包括要赶快提供相关情资及证据,才能有效打击犯罪。至于请被害者主动向台湾投案,那么我们也表示欢迎。

另外,有台湾传媒报道,香港人以投资移民方式到台湾定居人数,比去年增加百分之33,为因应香港情势,对于中国出生,以及年纪大的退休人士将会严审。

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重申,欢迎香港人到台湾政策并未改变。

邱垂正说︰我们主管机关,这个经济部投审会或者是我们内政部移民署,都会依照相关法规进行审核。本会尊重主管机关的权责判断。那就我们政府的立场,我们是持续欢迎香港居民来台,我们也会持续提供便捷的措施。那么港澳居民来台的政策立场没有改变。但也会做好安全把关的工作。我们也会持续检讨评估,精进相关的法规及措施。

移民署回覆查询表示,针对所有香港居民居留申请案,除符合居留条件外,还要求提供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证及护照,如当事人在大陆地区出生,需提交回乡卡,证明在大陆地区之户籍已丧失,才会核准在台居留。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