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地圖3D版清晰揭示軍事設施 台軍方促配合處理


2019.02.15
tw-map1 谷歌地圖3D版意外令台灣的愛國者飛彈軍事設施立體地曝光,惹來國防機密外洩的疑慮。(谷歌地圖)

谷歌(Google)台灣地圖3D版推出短短兩日,意外令當地多個涉及國防敏感設施曝光,包括愛國者飛彈陣地及國安局等處所一覽無遺,惹來國安機密外洩的疑慮。台灣的國防部表示已經成立專案小組協調事件,基於國安考量會要求谷歌配合處理,但強調事件不會影響台灣的軍事戰力。(覃曉言 報道)

谷歌(Google)台灣地圖周三(13日)開始支援3D技術,在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及台中市的衛星地圖新增3D效果,為用家帶來更清晰的影像。有台灣網民試用時,發現很多國防設施都清楚顯示出來,在網上論壇熱烈討論,引起嘩然。

台灣的國防部長嚴德發周五(15日)在立法院接受傳媒查詢時表示,在掌握相關情況後,軍方等相關單位成立專案小組,要求谷歌公司配合處理。他強調,網上所展現的營區,不代表是作戰位置,事件不會影響軍事戰力。

嚴德發說:今天(周五)也編了一個專案小組,到Google公司去跟他們協調,基於我們國家安全的考量,希望他們能夠作一些配合、作一些處理,戰力發揮我們有一個作戰程序,所以不會影響暫時的這些重要營區基本戰力的發揮,跟上個月戰備的演練就看到了。

本台周五(15日)試用谷歌台灣地圖,輸入國安局等地標搜索,再轉換衛星圖按至3D顯示模式,發現谷歌仍未因應台方要求,作出任何變更,位於大台北都會區的國家安全局、國防部軍事情報局,及位處新店山區的愛國者飛彈陣地,不僅建築細節、走廊,均立體地呈現出來,連飛彈陣地列放的八部導彈發射車,因解像度高,足以辨識導彈的種類與型號。

台灣兩岸關係專家李正修對本台表示,台灣的軍事設施已不止一次被谷歌地圖曝光,每次台方國防部要求谷歌把相關地標作馬賽克處理,使一般人在網上無法看清,確是治標不治本,但礙於台灣面積狹小,很難轉移軍事陣地或加建掩護措施。

李正修說:就是因為台灣地方太小,只要任何國家有具備高解析度的衛星的話,都可以在任何的時間,來監控台灣整個國防軍事設施,像愛國者陣地、或是國防部等等,除了美國以外,搞不好連中共解放軍,早就有所掌握。不止是這次,Google早就已經有顯像出來了,只是我們國防部之前已經要求Google把這些地方作馬賽克。可是台灣受制於環境,很難說今天這個地方暴露,馬上就有另外一個地方去建構合適的軍事基地,這是台灣國防安全上的一個難處。

李正修又指,台方過去會在部分軍事營區,設置故弄玄虛的布防,但久而久之會被識穿,現在位於東部的佳山基地,是全台灣最隱秘的軍事重地,在中央山脈地形的掩護下,連衛星也無法監控,故近年將軍事重心逐步轉移該處,亦引起中方的戒心,不時在台灣東部外海試圖監測狀況。

李正修說:現在唯一一個比較不容易被看到的,就是台灣位於東邊的佳山基地,我們當時開發佳山基地的目的,基本上就是為了所謂保存台灣空軍有最後反擊的一個機會,因為那是深入中央山脈,這個基本上只能看到外觀,可是看不到內部,那就是唯一目前台灣在衛星系統上比較找不到的軍事基地。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對台灣傳媒指出,今次事件對台灣當局敲響國防警號,應加強軍事設施的掩護防禦,否則遇上軍事攻擊,很容易被視為首先摧毀的目標。

蔡適應說:你平常的掩護的防禦工事,到底做的完不完整、清不清楚,否則一旦被標訂出你的軍事設施所在地的位置的話,通常在作軍事攻擊、先發攻擊的過程當中,第一個就會被摧毀掉的,所以它的掩護跟掩體,以及相關的隱密設施是非常重要的。

嚴德發表示,各國都出現軍事設施被Google地圖曝光的情況,台灣當局會就今次事件檢討及研究修例,確保國防安全。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