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大爆发】抢药潮烧至台湾 立委吁禁寄药中国

2022.12.21
【疫情大爆发】抢药潮烧至台湾 立委吁禁寄药中国 台北市多间连锁药店货架上都标示普拿疼短货。
锺广政 摄

中国抢药潮蔓延台湾,导致退烧药普拿疼(港译:必理痛)缺货。台湾民众党举行记者会,要求政府限制民众以包裹方式将相关药品寄往中国。卫福部长薛瑞元承认市面上有抢货行为,但医疗体系中同一成份其他牌子退烧药仍然有货,呼吁民众不必恐慌。

中国放宽防疫措施后,民间出现退烧药抢购潮,在上星期蔓延到香港导致必理痛缺货后,台湾也出现抢购潮。

民众党立法院党团周三(21日)举行记者会,立委张其禄指出,党团最近观察,台湾退烧药品已经出现缺货现象,非常夸张。张其禄表示,台湾过去曾发生缺口罩、疫苗、快测剂,难道现在又要缺退烧药品,政府如果真有决心,应该直接禁止将相关药品,以包裹方式寄往中国。

卫福部长薛瑞元周三前往立法院出席一项公听会前承认,市面上普拿疼缺货,的确有抢货情形。

薛瑞元说:普拿疼这特定品牌的解热镇痛剂的话,的确有抢货,但是同一成份的药目前是不缺的。所以我们目前正密切注意,观察整个药的市场变化。如果只是单一这个品牌的话,是证实国外有抢货或者是国人有抢货寄送国外的行为。

薛瑞元指出,同一成份的退烧药仍然有货,而且在医疗体系中还够用,民众不必恐慌。

本台记者向台湾的医生了解,医疗体系中的普拿疼是否仍然足够。一间耳鼻喉专科诊所赵医生表示,因为医疗体系买的药,是一千粒一罐,包装同民用10几20粒不同。而且一般人无法买到这种包装的普拿疼,所以目前开退烧药比病人暂时没问题。但他也表示,因担忧大陆在台湾抢药情况恶化,已增加存货以防万一。

赵医生说:我觉得台湾的需求没问题,如果大陆走来挖的话就不知道他们要拿多少,大陆那么大的市场,当然是要多少挖多少回去。最重要是时机,这个时间如果过了之后,这些药就不值钱,现在大陆缺货,未来一个月都是非常不乐观。我们都怕会缺货,不会用三天就只存三天药,我都有超过一个月的存量。

另外,台大医院妇产部主治医师施景也在社交网站贴文,提到有在上海的朋友分享群组内流传的消息,一瓶15元人民币的退烧药,已经飙涨到4000到4500元人民币。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官王必胜:依照国际经验及人口数来评估,中国的疫情应该非常严重。(锺广政 摄)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官王必胜:依照国际经验及人口数来评估,中国的疫情应该非常严重。(锺广政 摄)

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官王必胜表示,有看到这篇贴文,但实际状况台湾不好掌握,中国当地实际发生情形还是要靠朋友、网路上的传递,在这方面指挥中心没有确实的数据。他指,一个疾病刚开始传递,速度非常快,很多物资都容易缺乏,当然药物一定也是,应该难以避免。

对中国疫情,王必胜坦承,依现在状况他没办法判断,正因为掌握疫情更加困难,只能用假设的、或依照国际经验及人口数来看。台湾评估中国内部状况现在应该是非常严重。

记者:锺广政 责编:方德豪 网编:刘定坚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