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二二八事件周年前夕 团体游行要求真相


2017.02.27
tw1 2017年2月27日,26个团体在台北市发起二二八70周年游行。(锺广政 摄)

被称为台湾“二二八”事件发生至今70周年,在周一(27日)70周年前夕,台湾26个民间团体发起游行,呼吁总统蔡英文寻找事件真相。前总统马英九亦提前一天到“二二八纪念碑”致意,对于北京今年盛大纪念二二八事件,马英九指大陆在事件参与不多。(锺广政  台北报道)

周二是二二八事件七十周年,包括长老教会与郑南榕基金会等26个本土社团共500多人,在台北市发起游行,途经四处当年发生抗争的地点。

游行总指挥郑清华指出,今年的228事件纪念行动,重点在于找寻真相,与过去的内容很不同,是深刻反省且全程面对228事件。郑清华呼吁,行动想要表达,大家都是历史的最大受害者,要共同面对。

郑清华说:我们要强调的,这不是一个活动,是一个行动,最重要是希望现在的政府能够加速转型正义的工作,希望台湾能变成一个健康又正常的国家。

前总统马英九上昼前往台北市二二八公园纪念碑前行礼致意,跟著参观两个二二八70周年纪念展。马英九表示,过去几十年在政府工作,负责二二八真相调查和协助家属索偿等工作。他认为,事件处理应该面对历史就事论事,面对家属将心比心。

对于大陆方面今年扩大举办二二八纪念活动,马英九表示,大陆在事件参与并不多。

马英九说:他们的参与其实应该是有限的,刚刚我看到资料里面有乌牛栏之役,就在南投埔里的乌牛栏之役。当时是谢雪红领导的二七部队跟国军的对抗,所以是有一部份,但应该不是主力。

至于民进党政府借二二八事件推动“去蒋介石运动,将中正纪念堂展览厅改名、纪念堂不准再播放纪念歌曲和贩售蒋介石公仔等。马英九认为,蒋介石对台湾有功亦有过,应该留给历史评断。

马英九说:从抗战、光复台湾到来台保卫台湾,到在台建设台湾,确实是很多贡献。但是不论是二二八事件跟白色恐怖,他是当时的国家负责人,他当然是有责任的。什么样的责任呢?恐怕要留待后人仔细的去针著,仔细的去抓书才能够得到比较正确的看法。我是觉得不要太急促的下结论,反而会造成一些不必要的冲突。

至于民进党政府,今年并未特别扩大纪念二二八。总统蔡英文周二上午将出席义光长老教会的追思礼拜,而政府的纪念仪式将在下午举行。

台湾二二八事件,有人称为二二八惨剧或二二八大屠杀。发生在1947年2月27日至5月16日的一段时间。当时台湾各地民众大规模反抗政府,国民政府派遣军队镇压,逮捕及枪决知识分子。事件包括民众与政府不断发生冲突、军警镇压平民、当地人对外省人的攻击等。造成大量台湾民众伤亡,但数字众说纷纭,各方统计的死亡人数,由数百人、数千人、一万馀人,至数万人不等,至今仍属谜团。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