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正式成立 台證實再獲美方售武


2019.06.06
tw-military1 2019年6月6日,台灣總統蔡英文和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處長酈英傑,共同主持「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更名揭牌儀式。(鍾廣政 攝)

為體現台美關係提升而正名的「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周四(6日)舉行揭牌儀式。由台灣總統蔡英文和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處長酈英傑共同主持。與此同時,據外電報道,美國準備向台再次銷售價值逾26億美元的軍備,蔡英文回應表示,會持續強化自衛能力,並作為區域和平的貢獻者。中國外交部對美方的有關動向表示嚴重關切,敦促美方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的和平穩定。(鍾廣政 台北報道)

根據外電報道,美國準備銷售108輛M1A2艾布蘭戰車、1240枚拖式飛彈、409枚標槍飛彈及250枚刺針防空飛彈給台灣,價值總計約26億美元。

台灣國防部表示,軍方已提出「發價書需求信函(LOR for LOA)」,目前均按相關軍售程序執行,進度正常。國防部強調,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與「對台六項保證」,持續提供防衛性武器,有助於提升軍方戰力並鞏固台美安全夥伴關係,確保國家安全與維持區域和平穩定。

總統蔡英文在出席「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的揭牌儀式時表示,稍後會詳細公開說明,她指台灣要強化軍力。

蔡英文說︰我們會持續強化自衛能力,也會作為區域和平穩定的貢獻者。至於國際間對我們的支持,相信經過這段時間的努力,國際間對台灣的重視以及對台灣的支持都持續增加。

蔡英文又表示,很高興跟大家一起見證「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的更名,從周四開始,北協正式揭牌改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在《台灣關係法》立法40周年的這一年,透過雙方累積的互信和默契,以實際行動,為台美關係創下新的里程碑。

回顧四十年前,也就是1979年,美國依據《台灣關係法》的規定,成立「美國在台協會」(AIT)作為執行美國政府和台灣相關事務的代表機構。同一年,台灣也設立「北協」作為AIT的對應機構。

蔡英文說︰經過四十年來的努力,今天台灣和美國的夥伴關係,不但比四十年前更加緊密,更成為了印太地區一股良善的力量。今年,我們也和美國友人一起慶祝「美國在台協會」成立40周年,以及內湖新館的落成。當時在新館的啟用典禮上,我說過,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少數不變的事情之一,就是台灣對印太地區和平、安全和穩定的承諾。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William Brent Christensen)表示,數十年來,無論在華府及台北執政的是哪個政黨,美台關係都一直蓬勃發展、欣欣向榮,反映了美台的共享利益與共享價值。

酈英傑說︰我們的經濟與商業關係為雙方的社會帶來創新科技、豐富文化與繁榮昌盛;我們在推動自由、人權及法治方面的合作,彰顯了彼此不論在各自的民主體制下或在全世界,都致力提倡這些價值;而我們在安全領域的合作,更促成了全印太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酈英傑指出,在法律與體制之外,真正將我們連結在一起的,其實是美台人民之間的關係。美台關係是一段關於友誼、進步、夥伴關係與和平的故事,而我們所有人都是這故事中的一環。

酈英傑說︰雖然TCUSA在今天換了新名字,但有一件事是不會改變的,那就是我們希望美台人民之間,在過去四十年來所建立並培養的深刻友誼,將能在未來繼續深化下去。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中方對美方的有關動向表示嚴重關切,敦促美方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慎重、妥善地處理涉台問題,要充分認識售台武器問題的高度敏感性和嚴重危害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等有關規定,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的和平穩定。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