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作战】中国网传台北转移文物到美国 台北故宫:绝无此事

2022.08.08
【认知作战】中国网传台北转移文物到美国 台北故宫:绝无此事 中国网传台北故宫拟转移文物到美国,疑涉认知作战。
法新社资料图片

中国网络近日盛传「台当局准备把台北故宫文物全转移到美国」,指出蔡英文预计从台北故宫的70万件国宝当中,挑选9万件最昂贵的文物转移至美国、日本以寻求保护,更指责蔡为「历史罪人、不孝子孙」。台北故宫回应,「严正澄清绝无此事,敬请民众勿听信及散播假消息。」 

台北故宫今年3月承诺最快7月提出故宫文物因应战争的疏散演练与计划送交立院。故宫院长吴密察昨表示,7月底已有举行战争时的演练疏散计划,但相关细节事涉文物安全,不便对外说明。 

据警方透露,故宫7月11日、18日分别举办反恐、防灾疏散演练,由北市士林警分局进行文物疏散的人车管制措施,并派出4名员警,目的是万一发生战事,能够阻歼武装分子,保护文物安全。 

对于战时文物疏散,台北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冯明珠表示,关键点还是要把文物留在原地,「假如发生战争,故宫文物留在原地最安全,原有的库房就很安全,这是所有故宫退休人一致的想法。」 

冯明珠分析,台北故宫位于阳明山的安山岩盘,「不需要移动,不需要疏散,所有文物都有护防,故宫本身就有安全设施,内部人员都知道,各种文物都有各自的库房,还有非常安全的山库库房。」 

她指出,关于灾难时的疏散演练一直都在进行,这次演练并不是特别的事,只是平常不会对外透露细节,「真正灾难来的时候,要做的就是把陈列式的3000件收回到库房,故宫南院同样也是留在原处最安全。」 

此外,当年蒋介石需要疏散故宫文物,是为了躲避日本轰炸,才会有疏散的问题,她认为,「现在战争来临,不会有人刻意炸故宫、毁国宝,而故宫位址在很安全的地带,就连地震也很安全。」 

记者:陈美华 责编:方德豪 网编:江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