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团体抗议吴敦义言论 倡两岸谈判和平协议提高门槛


2019.02.15
tw-negotiate1 2019年2月15日,团体在立法院前抗议,要求建立严格限制机制,防止国民党重新执政后和中国商谈和平协议。(锺广政 摄)

国民党主席吴敦义表示,若重新执政将推动与大陆签订和平协议;多个民间团体在立法院外抗议,认为依照吴敦义想法,台湾主权在30秒就被出卖。团体提出立法院修正《条约缔结法》,将与北京谈判和平协议的门槛,提高到几乎不可能协商的程度。(锺广政 台北报道)

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在周四(14日)接受传媒访问时,提到明年如果国民党重新执政,将依照《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推动与中国签订和平协议。

经济民主连合等公民团体,周五(15日)在立院外举办「拒绝和平协议陷阱,建立民主防卫机制」记者会,他们高呼口号,要求保障台湾的主权。

示威者认为,目前法规对于两岸和平协议的规范不足,呼吁立法院于这次会期内,修正《条约缔结法》,保障台湾的主权与民主。

经济民主连合召集人赖中强表示,吴敦义提出,依照《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与对岸洽签两岸和平协议,可能重新引发太阳花学运前的情景。当年国民党为了在立法院通过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国民党立委张庆忠在委员会中,以30秒就通过服贸协议,不过这次被出卖的,将会是台湾的主权和民主。

赖中强表示,《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只规定,与中国签订协议内容,如果不需修改法律,只需送立法院备查;如果协议内容需修改法律,才会送立法院审议。

赖中强说:吴敦义口中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就只有这一条。请问各位,跟中国签和平协议,和平需要立法吗?和平需要修法吗?没有。所以国民党到时只有主张说,跟中国签和平协议不涉法律修正,那就像张庆忠当年30秒就可以将服贸协议备查通过。

赖中强指他不反对和平,但是中国定议的和平协议就等于吞并台湾。

赖中强说:中国要的和平协议不是暂缓台独,是要台湾永远放弃独立,并且承认同属一个中国,承诺将来一定统一,而且不能一代一代拖下去。这种和平协议我们没有办法接受,因为西藏的和平协议、香港的主权移交,中国是怎么承诺的?但是我们今天看来,和平协议不会有和平。

中央研究院法律所副研究员邱文聪表示,虽然依照宪法,大家享有民主和选举权利,但是宪法可能隐藏危机,让台湾失去主权。

邱文聪说:虽然我们都主张,这部宪法是我们国民主权的宪法,可以也有一群人主张,我们的宪法是一个「一国两区」的宪法。因此,如果今天要被中国统一的话,连修宪都不需要,我们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相关的程序机制也非常欠缺,所以如果要喊维持现状,就必须透过法治化方式加以落实。

团体拜会时代力量党团争取支持时,立委黄国昌表示,在太阳花运动之后,蓝绿都有同意建立民主机制,监督两岸签订协议的过程,但到目前仍未落实。他认为,两岸如果要签订任何政治性协议,除有比照修宪的公投门槛外,前面还要加上国会四分三出席、出席人数四分三同意,才能进行下一步公投,成为真正防卫台湾的民主机制。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