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滲透匪夷所思 台灣調查國台辦指揮台媒傳聞


2019.07.18
tw-news1 2019年7月18日,英國《金融時報》報道,國台辦直接下令指揮旺旺中時集團傳媒新聞編採方向。(鍾廣政 攝)

有關大陸國台辦官員每天打電話到台灣,向兩家媒體下達編採方針的消息傳出後,令台灣社會一片嘩然。傳播委員會周四(18日)立即約談兩傳媒的負責人展開調查。行政院發長蘇貞昌希望大家守護得來不易的民主,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表示,中國滲透多元化並深入各階層,如果不能制裁會讓民眾對政府不滿。(鍾廣政  台北報道)

台灣的國家傳播委員會(NCC)周四約談「中國電視」和「中天電視台」的主管,傳播委員會表示,如查出明確事實,將依廣電三法規定處罰。如果有懷疑影響國安情況,將依《國安法》或《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規定,移交相關機關處理。

傳播委員會公布5月份電視台頻道監測報告,11個電視台新聞頻道中,有9個頻道播出政治人物比例,以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最高。中天電視播韓國瑜時間及次數比例,佔全部新聞時間近7成,顯示新聞內容高度集中於特定人物。

行政院長蘇貞昌被傳媒追問,對傳播委員會約談兩間電視台主管看法時表示,大家要警惕台灣民主自由可能被破壞。

蘇貞昌說︰總體來說,就是台灣民主、自由、開放,是多少代人的努力才有,我們真的很希望大家一定要努力守好,你看香港人民為了自由、為了民主,他們現在要那麼樣的辛苦,我們更應該警惕我們的民主自由,不要被破壞。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表示,台灣是一個尊重言論和新聞自由的國家,期盼媒體可以自律,如果有任何被點名的媒體,他們應該清楚而誠實的對外說明真相,排除民眾的疑慮。

新任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接受電台節目專訪時表示,民進黨已動員各方力量,製定反滲透措施,並從八月開始,在全台灣舉辦座談會,讓民眾瞭解和分辨中國滲透內容。

林飛帆說︰我相信如果我們沒有辦法,面對中國滲透的政策方面有具體的突破,甚至對未來媒體的控管、裁罰做出有效的制裁的話,我相信很多民眾會不滿意。但是我覺得,這些工作其實已經展開,包括我才剛到黨部,就有很多場關於中國代理人法案的會議,這個法案的討論,其實不只在民進黨,也有很多在民間,各式各樣的做法都有。所以我覺得,在這個階段希望能夠去管理或者去介入。過去我們都看到,中時、中天這些媒體,過去收了中共多少的補助,這是事實。

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認為,大陸利用扭曲的方式散播不實的訊息,企圖改變民眾認知,以利傾向於北京的候選人出線,這個現象在選前會更加的嚴重。

陳明祺說︰國際媒體的調查報道,正再次說明中共粗糙介入選舉以及干涉台灣政治。國台辦對於該報道,用嫁禍扭曲的反應,更是他不當介入遭揭露之後的慣用伎倆,令人不齒。我們要正告北京當局,停止這樣的一個拙劣的行為,不要妄想把他內部箝制媒體的手法,套用在台灣身上。

陳明祺呼籲台灣媒體,不要再配合中共的操作,捍衛得來不易的民主法治與公平公正的選舉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透過聲明稿回應,指有關報道內容完全「無中生有,別有用心」。

英國《金融時報》周三(17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在涉及兩岸關係和中國相關議題上,會直接向台灣傳媒集團「旺中」(旺旺中時集團)旗下的《中國時報》和《中天》下達採編指令。中國官員也會向駐中國的台灣記者,指定新聞內容和評論立場。

立場親中的「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10年前收購台灣《中國時報》媒體集團時,就引起不少爭議。當時不少學者及媒體人士擔憂,台灣媒體將和香港媒體一樣,漸遭親北京勢力滲透。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