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10多組織聲援李明哲 促大陸立即放人


2017.04.01
tw-ngo1 2017年4月1日,多個民間組織舉行聯合記者會,聲援李明哲。(鍾廣政攝)

10多個台灣非政府組織(NGO)代表舉行記者會,聲援月中被大陸拘捕的民進黨前黨工李明哲,與會者批評,北京羈押李明哲意圖將台灣港澳化,使台灣接受北京的思想審查。而國際人權組織台灣分會發起聯署,要求大陸當局立刻無條件釋放李明哲。(鍾廣政  台北報道)

台灣的民進黨前黨工、台北文山社區大學職員李明哲,被大陸當局以“危害國家安全”罪名拘捕的事件,引起社會關注。台灣教授協會、獨立青年陣線等10多個團體,周六(1日)舉行聯合記者會聲援,並高呼口號,要求北京釋放李明哲:人權有理、明哲無罪……。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林秀幸表示,北京政府意圖透過羈押李明哲把台灣港澳化,令台灣默默接受北京的思想審查。她指出,太陽花學運之後,國民黨大敗、民進黨上台,就知道民心經30年的民主化之後,早已不甘心被馴服;而是1個充滿年輕世代的創造時代,和中國的“尚老教條”大相逕庭。

林秀幸說:這是台灣社會的特點,我們總是朝向年輕活力和創造,和中國那種“尚老教條”大相逕庭,因此北京這個行動,只會激起年輕世代更大的不滿和拒絕,對雙方未來的互動已經投下未可知的變數,如果北京還維持雙邊某種共利的局面,逮捕李明哲沒有任何的好處。

公民憲政推動聯盟執行委員徐偉群表示,1個真正的文明國家不會把提倡人權、提倡民主的工作者視為對國家的危害,也不會使任何人“被失蹤”,北京應該停止對任何人的任意逮捕及迫害,才有可能成為1個文明國家。

徐偉群說:我們呼籲除了各國NGO共同救援李明哲,也呼籲國際間各國政府應該正視中國政府侵犯人權的行徑,以國際的力量,對中國政府施壓,敦促中國停止它不文明的作為。

台灣人權促進會發言人邱文聰表示,大陸國台辦在記者會提到,拘捕李明哲是因為危害國家安全的講法,並不合理。

邱文聰說:我們很難想像,在1個剛剛才踏入中國領土的台灣NGO工作者,如果他已經涉嫌所謂的危害中國的國家安全的話,為何還需要花上13、14天的調查,才能夠確知他到底涉嫌了甚麼樣的罪名。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周六(1日)發起聯署,呼籲關注李明哲事件的民眾,利用清明的連續假期,作出集體救援行動,要求北京立刻無條件釋放李明哲。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