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三子在台分享經驗 戲言發表談話會成「台獨」罪證


2019.01.29
佔中三子在台分享經驗 戲言發表談話會成「台獨」罪證 2019年1月29日,「佔中三子」應台灣政治大學邀請,出席「雨傘運動與東亞民主展望論壇」。(鍾廣政 攝)

台灣政治大學舉辦「雨傘運動與東亞民主展望論壇」,在香港被稱為「佔中三子」的陳健民、戴耀廷和朱耀明應邀參加。他們認為習近平提出以「一國兩制」統一是笑話,又指在台發表言論可能被指支持台獨。台灣學者指認為北京對香港「一國兩制」承諾已經消失,如果以武力統一台灣,等於台灣在歷史上再一次被殖民。(鍾廣政  台北報道)

香港發生「雨傘運動」後,「佔中三子」陳健民、戴耀廷、朱耀明被控「煽惑他人做出公眾妨擾」等罪名,到台灣出席研討會的陳健民表示,對審判沒有恐懼,只是不能隨意讓這種罪成立才進行抗辯,否則一旦罪名成立對港人影響深遠。

對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強調「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並且提議兩岸各界推舉代表,以「民主協商」方式探索「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實踐和平統一。陳健民認為是笑話。

陳健民說:沒有民主普選,沒有真的「一國兩制」,所以一天沒有給香港民主的話,就沒法實踐真的「一國兩制」。在這種情況下拿「一國兩制」來向台灣提出統一,對我來講是笑話。你真的有誠意用這個方案來處理統一問題,先給香港民主普選再談吧!

雖然三人都強調,這次來台灣目的其實是「泡溫泉、喝豆漿」,並順便參加此次的論壇,但戴耀廷開玩笑指出,陳健民的發言,可能引起另一次風波。

戴耀廷說:他們在會議前提醒我要小心發言,因為去年三月底我來到台灣的時候說一些事情,回到香港發生一個風波。剛才我聽陳健民說,我覺得你的發言有問題,會有另外一個投訴。你說,三子都很喜歡台灣。明天《文匯報》、《大公報》的頭條就會說,「佔中三子」支持台獨,因為你們喜歡台灣。

對於因佔中被起訴,戴耀廷表示,三個人不會求法庭減刑,因為會接受,但會向法庭陳情,被判坐牢時,這個意思是甚麼,不是煽動,只是散播希望。

中央研究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吳介民表示,「佔中三子」的審判,是中國收回香港主權後首次大審判,將對香港未來的民主運動種下深遠影響。

吳介民說:就像今天中共對香港的管治,所謂全面的管治,這樣的態度是非常傲慢的,已經把過去承諾的「五十年不變」、「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完全推翻掉。今天的局勢跟中國傲慢的態度,提出中國模式想要去影響全世界局勢非常有關係。所以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集團,已經認定中國是有爭霸世界的野心跟作為。

政大社會系教授黃厚銘指出,只要每個人都參與,台灣其實可以對抗「一國兩制」。

黃厚銘說:我覺得今天對台灣的大家來講,最重要是避免「今日香港,明日台灣」,我們不希望今天在香港發生的事情未來會在台灣發生。更重要是,我認為在武力威脅下的統一,其實是台灣在歷史上另一次被殖民。剛好這兩天我也看到經濟學人的一個評論,說台灣軍事戰略上應該讓入侵者難以消化,我們一定要讓中國吞不下來。

黃厚銘認為,透過非暴力抗爭,讓中國難以消化、難以吞下來,這是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到,這包含時間上拉長戰線,就算軍事上輸了,非暴力抗爭仍可扮演上述角色,包括集會遊行就是非暴力抗爭。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