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台生欲加入共产党 陆委会称对台体制有信心


2017.11.02

继北京大学台籍博士生王裕庆后,又有一名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台籍博士生,表示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台湾的陆委会表示,这类案件只是极少数个案,台湾对自由民主体制充满信心。(霍亮乔 报道)

在北京大学就读国际关系博士学位的台生张立齐,周三(1日)在中国《观察者》网站发表文章,指出「台湾言论不自由、思想被垄断、民主被少数人把持」,让他看清「台湾民主的真面目」,所以想加入中国共产党。张立齐表示,台湾同胞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为了爱故乡、爱台湾,寻找台湾人民未来幸福的出路,也是为了爱民族、爱祖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实际的贡献。

台湾的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周四晚(2日)发表声明表示,这类案件只是极少数个案,台湾对自由民主体制充满信心,即使有少数人选择另一种价值也不会受影响。

声明又重申,国人赴大陆求学,应虑及台湾整体利益,并遵守台湾法律,政府如发现违法事证,会依法处理。

台湾人权促进会的邱伊翎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台湾是个民主的国家,人民享有自由为自己作出决定,因此她会尊重有关台生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定。然而,邱伊翎提到中共屡屡打压异见人士,其人权状况和形象在台湾人的心目中都很清楚。

邱伊翎指出,中共花了很多精力和金钱去拉拢人心,她敦促台湾年青人再看清中国共产党实际上在做的事情。

邱伊翎说︰中国共产党的确在运用很多的方式,不断想要吸收,拉拢人,包括邀请他们去生活、旅游观光、交流等等。我想中共都是很有系统的,也很有筹备的去做这件事情。所以对于会有愈来愈多人加入中共,我也不会意外。毕竟它也花了很多精力和金钱。我也必须再次呼吁台湾的年青人应该要看清楚中国的人权状况。

对于早前复旦大学学者、最近当选中共十九大台籍代表卢丽安的「爱台湾也可以爱祖国大陆」的言论,民间司改会台中办公室主任黄暐庭就认为,大家都表示「爱台湾」,但重要的是用什么的方式。

黄暐庭说︰每个人「爱台湾」的表达方式都不一样,毕竟现在我们是个多元的社会。我觉得经过时间消化后,大家会知道怎样才是真正「爱台湾」的方式。

黄暐庭强调,学生可能是经过深思熟虑,也可能受身处的环境影响而作出今次的决定。他只要是出于自由意志,经过反覆思考和比较后而作的决定都应该尊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