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互动】佩洛西访台成悬念 苏贞昌:尊重对方安排

2022.08.01
【美台互动】佩洛西访台成悬念 苏贞昌:尊重对方安排 行政院长苏贞昌:对于外国的贵宾朋友来访问,都表示热烈的欢迎。
行政院提供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周日(7月31日)公布亚洲访问行程并未包括台湾,但多家外国传媒预测佩洛西会访台。在台湾,总统蔡英文周一(8月1日)持续保持低调未做回应,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对佩洛西访台与否没有评论。行政院长苏贞昌回应表示,佩洛西访台相关时程会尊重访宾规划。 

总统蔡英文周一出席公开活动,面对传媒询问是否接到佩洛西访台消息时,面带微笑,但并未停下脚步回应。 

有传媒询问行政院长苏贞昌,佩洛西议长已经抵达新加坡,外界猜测可能8月4日访台,台湾是否在做来访准备?苏贞昌回应指,尊重对方安排。 

苏贞昌说:我们对于外国的贵宾朋友来我国访问,都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于外宾的来访,我们都会做最妥善的安排,而相关的时间期程等等,也当然都尊重访宾的规划。 

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回应询问,关于外国传媒报道佩洛西访台时间以及是否和蔡英文会面时,表示没有评论。 

欧江安说:关于相关的报道,我们目前没有进一步的消息跟媒体分享,也没有其他评论。 

立法院民进党团副干事长林静仪表示,行政院长苏贞昌也提到,对于访团、国外访宾会做最妥善的安排,目前党团没看到佩洛西议长的明确行程,不过非常期待台湾未来与其他友好国家的访问,都成为很平凡正常的访问。 

林静仪说:中共用军事威胁的方式,来对待传出佩洛西议长要访台的消息,可见中共真的对于民主制度毫无尊重,对于人民拥有决策权的部份毫无概念,更是在外交工作上面非常粗暴、非常没有文明的行动。我相信在俄乌战争之后,全球都对于中国或者是俄罗斯这样比较威权体制的国家,他们对于区域和平的安全与威胁,是更有警觉。 

林静仪指出,中国对于佩洛西出访的恐吓行为,只会让民主国家更有警惕。 

林静仪说:用军事恐吓的部份来做恫吓或者是宣称,更加的证实和让更多民主国家认为,中共不是一个可以用民主制度,或者是有善的方式来看待的一个对全球区域安全都造成威胁的一个国家。他只会让更多国家对他们更警觉,甚至对他们更恐惧、更提防。在这个状况之下,我认为美国或者周边国家,包念印太战略的部份,大家应该会做更多的讨论,而台湾会是中间很重要的一份子。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副干事长林静仪:中国对于佩洛西出访的恐吓行为,只会让民主国家更有警惕。(民进党团提供)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副干事长林静仪:中国对于佩洛西出访的恐吓行为,只会让民主国家更有警惕。(民进党团提供)

民进党立委王定宇分析,佩洛西如果访问台湾,不管采取甚么形式、停留时间长短,她造访台湾本身就有极大的意义。 

王定宇说:不管她采取任何形式,这就是官方的美国众议院议长,25年来首次来到台湾。用任何贬抑、打折、快闪等形容词,只是为了降低佩洛西拜访台湾的重大意义。这也看得出来如果没有那么重要,中国何必倾全国全共产党之力来反弹,所以从中国的反弹就可以看得出来,佩洛西访台是重要里程碑。 

王定宇认为,对于佩洛西访台的安全部份,相信台湾作为主人都已经安排好,而美国作为重要的国家,也会保护好自己的国会议长。 

记者:锺广政 责编:方德豪 网编:江复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