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發起全台民眾挺農民抗中共 上百企業訂購鳳梨已逾4萬公噸

2021.03.03
蔡英文發起全台民眾挺農民抗中共 上百企業訂購鳳梨已逾4萬公噸 2021年3月3日,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率領南部種植鳳梨四位縣市長舉行記者會促銷,並呼籲民眾大量購買協助農民渡過難關。
民進黨提供

台灣總統蔡英文以民進黨主席的身分,發起全民抵抗中國的經濟打壓,她呼籲民眾團結,向農民大量購買鳳梨(俗稱菠蘿)。在野黨認為,純靠愛國心無法解決農民長期的困擾,政府提出有效的行銷策略才是治本之道。中國海關上月底以檢驗出介殼蟲為由,宣布暫停進口台灣鳳梨。(鍾廣政   台北報道)

蔡英文周三(33民進黨主席的身份,率領南部種植鳳梨四個縣市的首長舉行記者會促銷鳳梨,希望台灣民眾在「產季前預購、盛產時加購」,一起幫助農民度過難關。

蔡英文說:我要告訴所有的國人,面對不合理的貿易規範、不合理的措施,台灣一定會更加的團結。我們中央跟地方也會一起,我們社會各界在這段時間給我們很多支持跟溫暖,我們都非常的感謝。現在我們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組成的「鳳梨台灣隊」,這已經組織的團隊要縣市相互之間支持,一起解決產銷的問題。我們中央也將投入十億的經費,要把鳳梨的產地價格維持在過去兩年的平均水準之上。

蔡英文表示,從上周五(226日)至今短短幾天,已有上百家企業宣布支持台灣的鳳梨產業。這幾天的認購量,已經超過4萬1千公噸。她指,鳳梨產季從三月底開始,連續有好幾個月的產期,

高雄市長陳其邁指出,鳳梨產區一向是民進黨的票倉,大家要嚴肅面對問題,支持綠營的農民。

陳其邁說:大家都知道,我們民進黨最重要的支持者,過去都是在南部。他是跟我們鳳梨分布的版圖是百分之百的重疊,所以支持民進黨就要吃鳳梨。一方面在整個鳳梨面對中國打壓的時候,我們更要能夠團結。也建議主席(蔡英文),我們這幾天、至少一個禮拜,應該把我們黨徽裡面中間的台灣,把它改成鳳梨來挺鳳農,大家一起來促銷。

台灣民眾黨同日舉行記者會,強調「拒絕中國打壓,台灣應建立貿易自主性」,呼籲執政民進黨拿出政策,應對中國不合理的貿易障礙。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認為,民進黨發動民眾以「愛國心」購買鳳梨,只能治標無法解決問題,種鳳梨的農民明年還是會遇到滯銷難關。

tw-pineapple2.jpg
2021年3月3日,台灣民眾黨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提出有效策略協助農民拓銷鳳梨。(鍾廣政 攝)

蔡壁如說:台灣人的愛心爆發來買水果這件事情,終歸是短期的效應,我們還是希望,政府能長期夠提出一個健全、健康的行銷制度來,才是真正的愛農民。鳳梨要能夠種下去到收成要18個月,其實明年的鳳梨已經種下去了。我想今年是不會有問題的,依照我們大家一人一箱鳳梨在買,但是明年的鳳梨怎麼辦?所以還是呼籲執政黨,要能夠提出真正有效的行銷來解決問題。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亦發表講話表示,北京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已經衝擊業界的生計,令人擔憂。

江啟臣說:我們要再次呼籲民進政府,應該依照2009年,和對岸簽署的「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加速與對岸進行實質協商,也呼籲對岸當局,讓貿易技術問題回歸到貿易專業。

江啟臣指,台灣民眾對農民的支持,無法完全解決台灣農業長期的問題。未來,國民黨也要透過國會的監督,要求政府落實昔日開拓外銷管道的承諾。更要加速水果產地的基礎建設,從採收、分級到冷鏈運輸,都應該與外銷市場的需求接軌,才能夠真的強化台灣農業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