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第二階段軍演開始 美軍E-8C偵察機再次接近廣東


2020.07.28
plane.jpg 美國空軍在周二上午派出E-8C聯合星偵察機通過台灣南部空域。(路透社資料圖片)

正當中共解放軍於廣東雷州半島以西的海域,進行第二階段實彈射擊演習之際,美國空軍在周二(28日)上午派出E-8C聯合星(J-STARS)偵察機通過台灣南部空域,進入南海上空,隨後向西朝廣東飛行。有軍事專家指出,美國其實相當在意解放軍的一舉一動,所以派軍機船戰進行監控,也帶有「來到家門口示威」的信息。(方德豪/劉少風 報道)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SCS Probing Initiative)周二(28日)發表推文指出,這是兩周內E-8C聯合星偵察機第6次飛經台海空域。「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被指是掛名於中國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的「情報機構」,主要是發布美軍動態。

台灣的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軍事專家李正修對本台指,中共解放軍的軍事演習,已預先向其他國家宣布,包括希望告訴美國不要用各種手段進行探測,但相信美方會持續派偵察機到附近空域,以掌握中共的軍事部署。

李正修說:對美國來說,愈能夠盡快掌控中國大陸的軍事部署及演練,對美軍制訂防範或反制措施都有相當大的幫助,可見美國其實相當在意解放軍的一舉一動,除了衛星以外,它們也會派軍機船戰進行監控,所以這種監控一定會持續下去。

李正修指,美軍最近在南海頻頻出現,對中國大陸來說是不友善的舉動。

李正修說:有好幾次被中國大陸公布,美國偵察機近期在貼近中國大陸的領海飛行,這樣的情況對中方來說當然是一個相當不友善的舉動,有點「來到我家門口示威」,譬如說如果今天中國大陸有能力派它的飛機到美國的西岸,沿著加州的外海飛行、監控的話,當然美國也會強烈不滿。所以雖然這次美方的行動沒有違反法律,畢竟沒有進入中國大陸的領空,可是對中國大陸來講,這是一項非常不友好的訊息。

解放軍於上周六(25日)起在廣東雷州半島以西的海域進行實彈射擊演習,外傳這次共軍是以近日在遠東出沒的美國航母及澳大利亞軍艦作為假想敵。根據解放軍封海公告,這次實彈射擊演習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在7月25日至27日,第二階段則是7月28日至8月2日。

E-8C「聯合星」全稱為「聯合監視目標攻擊雷達系統」(JointSTARS),搭載有美軍最先進的機載空對地監控、目標搜索和戰場管理系統,堪稱美軍空地一體作戰的「中樞神經」。該機可以在防區外對地面目標進行探測、識別、分類,並實時將數據傳遞給後方指揮所。周日(26日),E-8C也曾現身南海空域。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