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行「禁蒙面法」台籲三思 林榮基憂對港嚴重打擊


2019.10.04
tw-reacthk1 2019年10月4日,台灣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期盼港府審慎思考,以真誠對話與溝通,讓社會復歸平靜。(鍾廣政 攝)

對於港府從10月5日起實施「禁止蒙面規例」,台灣的總統府發言人呼籲,港府誠意與市民對話,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達嚴正關切。香港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認為,「禁止蒙面規例」或將使示威者人數減少,而中共亦會堅持底線,不會讓港人爭取普選訴求得以實現。(鍾廣政 台北報道)

台灣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高度關注香港情勢,也提醒港府當務之急應該是誠意的與香港人民對話,具體回應港人渴求自由民主的心聲,而非進一步限制港人的自由。

黃重諺指出,回顧歷史,民主的洪流從未受強制力量所阻止,強化壓制手段,只會升高衝突的潛勢。期盼香港政府審慎思考,以真誠的對話與溝通,讓社會真正復歸平靜。

另外,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針對港府從10月5日起實施「禁止蒙面規例」,表達嚴正關切。

邱垂正說:我們注意到香港社會對啟動「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制定「禁止蒙面規例」有所疑慮,擔憂此作法恐侵害民眾的人身安全、表達自由及人權、法治等,影響香港的國際形象與金融中心地位,並相當擔心未來執政者將依「緊急法」恣意而為。

邱垂正提醒台灣民眾,近期如要前往香港或經香港赴中國大陸,務必留意此規例實施後的各項禁制措施,除宗教、醫護、健康需要等可合理解釋者外,避免蒙面,例如:帶面罩、口罩等或前往示威活動現場,以免影響自身安全,並誤觸法律,遭港府監禁或罰款。

邱垂正說:陸委會呼籲港府,面對當前香港情勢,採取爭議性的作法只會激化對立、製造對立、治絲益棼。最佳的解決方案,仍是本於人權、自由等核心價值,妥善回應香港民眾期待,讓香港社會早日回復穩定運作。

就有關事態發展,香港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港府實施「禁止蒙面規例」,顯示北京對港政策日趨強硬,雖然會有表面效果,但將對香港經濟造成嚴重打擊,短期難以恢復。

林榮基說:現在有兩個情況,第一是年輕人會退卻,是會有影響出來的人數,一定有影響。有些不是那麼主張勇武,他們是純粹帶面罩保護自己,他們不一定要參與的,這一批可能會考慮不再出來,這是很明顯的自身安全。至於另外一批(勇武派),現在看情況,他們不一定會放棄。

林榮基認為,港人在反《逃犯條例》中提出的「五大訴求」,大部份都無可能實現,因為北京一答應,將動搖共產黨政權。

林榮基說:普選是沒有可能的,因為普選是帶來民主改變。因為如果香港人可以允許有民主,為甚麼廣東不可以?上海不可以?北京不可以?這件事是有影響性的。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講,影響到他(中國)的管治是不會鬆手的。現在香港人的情況就是,我們要爭取的東西,其中相當多是影響到他的管治。再加上他真的是天不怕地不怕,我不怕封閉,你可以制裁我。中國人本身是不會反抗的,大部份你都看到他們有很強烈的民族國家觀念,本身是文化培養出來的,這重民族國家觀念是超越人權,他們不需要人權。

此外,國民黨發表聲明表示,規例只是治標不治本的做法,並無法真正解決問題。呼籲港府應該正視港民的訴求與需求,開大門與訴求者充分溝通,尋求解決爭議的共識,儘速讓抗爭活動落幕,才是正本清源之道。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