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指不需訂《難民法》助港人取庇護 有立委憂立法或成中國滲透間諜後門


2019.12.05
tw-refugee1 2019年12月5日,台灣總統蔡英文︰《港澳關係條例》裡面已有相關條文,不需要用到《難民法》協助港人。(台灣總統府提供)

台灣總統蔡英文首度在競選場合,明確表示不需要制訂《難民法》,幫助香港人取得庇護。國民黨立委要求陸委會表態是否支持,但主委陳明通沒有明確回應。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通過《難民法》可能成中國滲透台灣的漏洞。(鍾廣政 台北報道)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等團體發起「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邀請民進黨、國民黨、親民黨三黨總統候選人接受青年提問。

對於香港「反送中」,如何落實難民法給予協助,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表示,到這個階段不需要《難民法》,《港澳條例》本身,就有提供足夠的法律基礎來處理。

蔡英文說︰我記得在1990年代的後期,台灣就開始起草一個法律,叫做《港澳關係條例》,那個起草人就是我。但是在那個時候的起草過程中,我們也預想了一個可能性,也就是說中國的承諾(五十年不變)沒有實現。所以在那個時候,在《港澳關係條例》裡面已經有相關的條文。所以在這個階段,倒也不需要到《難民法》的階段。

蔡英文首度表達不需要以《難民法》協助港人,受到朝野立委關切,當年擔任召集委員,通過《難民法》一讀的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周四(5日)在立法院質詢大陸委員會主委陳明通看法。

黃昭順說︰民進黨擺明的就是騙、騙、騙,今天面臨香港很需要我們的《難民法》,否則黃之鋒不會來這裏,如果我們今天法案過的話,你不要說到蔡英文就甚麼都不敢說。我覺得真理是愈辨愈明,為甚麼2005年也是民進黨執政,《難民法》也是當時民進黨提出來,我們在立法院已經審查通過,而且不必經過朝野協商,為甚麼?理由是甚麼?

陳明通認為,《港澳關係條例》可以處理目前的情況。

2019年12月5日,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港澳關係條例》中有處理港人申請庇護相關條文。(鍾廣政 攝)
2019年12月5日,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港澳關係條例》中有處理港人申請庇護相關條文。(鍾廣政 攝)


陳明通說︰她是講港澳人士,因為《港澳條例》本身就有規定對於政治理由的,我們可以給予庇護。她是提到《港澳條例》對於現在香港的情勢,如果有需要,我們現有的法規,就《港澳條例》來講應該足夠。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接受訪問時表示,台灣會盡其所能以人權、自由這些基本價值來協助香港,目前既有的管道也正在執行中。

2019年12月5日,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通過《難民法》可能成為中國滲透台灣的漏洞。(鍾廣政 攝)
2019年12月5日,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通過《難民法》可能成為中國滲透台灣的漏洞。(鍾廣政 攝)


王定宇說:原來的《難民法》版本是沒有港、澳,所以通過目前的《難民法》對港澳沒有直接幫助。我們在協助香港狀態下要注意兩件事,不可以讓北京引用境外勢力介入,反而造成付出慘痛代價的是香港或港生。第二,我們設計這個法時也要維護國家安全,避免中共利用這樣的漏洞滲透進來,就修法、立法部分我們還要多思考,不會延遲我們協助香港需要協助的部分。

王定宇也否定修改《港澳關係條例》第18條,來適用目前香港的情況。

王定宇說︰在認定時,就我們了解,以中共政權來說真的文件也可以是假的,在認定要有機制,機制絕對不可能交給香港特區政府或者中共這邊。所以在協助方面我們有一套做法,這套做法香港民主派人士有的應該了解。修法的部分我們可以從長計議,援助的部分我們立即就做,採取的是原來的管道進行。

另外,曾延攬國安局前局長楊國強、前副局長郭崇信、與軍情局前局長張勘平加入團隊的網路媒體《大師鏈》,周三(4日)宣布正式插旗北京,引起執政黨立委關注。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表示,《大師鏈》是台灣企業,如果要到大陸投資,要經過審查程序,會進一步針對《大師鏈》的業務內容及行為,再來認定是否有違法。但如果業務涉及沒有允許的廣告代理、宣傳行為,就是違法。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