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正研究措施 反制大陆向台胞发居住证


2018.09.06
tw-resist1 2018年9月6日,陆委会举行记者会,批评中国惠台31项措施,但对反制成果著墨不多。(锺广政 摄)

中国从9月1日起开放港澳台居民申请居住证,台湾当局一直没提出反制措施引发独派团体批评。陆委会周四(6日)证实,已开始研究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让已申请大陆居住证的台湾民众主动申报。(锺广政  台北报道)

台湾陆委会周四邀集各政府部门代表举行记者会,宣布中国推出惠台31措施后,行政院长赖清德提出壮大台湾八大策略的成果。但传媒关注焦点,都落在中国开放台胞申请居住证后,陆委会有何应对措施。

副主委邱垂正表示,陆委会正研究应对做法。

邱垂正说︰近日我们已经陆续邀请了专家学者,针对修订两岸条例,建制国人申领居住证的申报登记制相关问题进行研商。目前规划领用居住证的台湾人民,是有向主管机关诚实申报登记之义务,申报登记的相关配套措施我们也会一并加以完备,包括可以委托他人代办、不用回台登记、也不会有法律空窗期。本会会同相关机关监速推动修订两岸条例之后续法治作业程序。

不过,对于传媒进一步询问,目前已经掌握多少台湾人申办了居住证,以及台湾人如果不申报,政府部门是否可以查出来等问题,邱垂正都没有正面回应。

邱垂正说︰我们会透过很多文宣而且会透过海基会,跟台商加以说明。在立法过程中,我想台商也会了解政府针对居住证有申报登记机制,相关义务也在明载在法律当中。你关切的他会不会回来,我想,这是他切身的权益,我们也会做充份的说明。

在惠台31项措施方面,陆委会副主委李丽珍指出,中国方面的配套措施并不完备,目前看来台商赴大陆投资、赴陆工作人数在减少,学生申请赴陆人数未显著增加,估计并没有影响。但在结论时又说,会对国家安全造成危害,当场被传媒询问是否前后矛盾。

李丽珍说︰我们提到风险的部份,是针对他两手策略,例如在军事上恫吓、在外交上打压我们、在国际间也对台施压。但另一方面又用了惠台的措施来吸引我们的人才资金,这样的两手策略,在国家安全其实已经产生一个效应,就是分化台湾内部。在31项措施之前也已经磁吸了我们很多人才、技术跟资金,对我们的经济竞争力,或者长期的发展已经有损害。

传媒亦质疑政府公布台商投资、赴陆工作人数,以及台湾学生申请就读中国大学的数字,都是大陆宣布惠台措施前的资料,没有影响的结论似乎站不住脚。

陆委会表示,新数字将在年底或明年初取得。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