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朝野一致发声 谴责中国阻挠台湾参与世卫


2020.02.21
tw-resolution 2020年2月21日,国民党立委在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施政报告前,就防疫措施和口罩配给等问题抗议。(国民党团提供)

台湾立法院周五(21日)开始新会期,朝野立委达成共识发表声明,谴责中国阻挠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行政院长苏贞昌在立法院施政报告指,中国阻挠台湾参与并派军机绕台,行径令人愤慨也让台湾人产生恶感。(锺广政 台北报道)

台湾立法院长游锡堃主持本届首次院会时宣布,朝野党团就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达成共识。

游锡堃说:本院各党团针对我国参与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共同声明,现在请议事人员宣读。

议事人员宣读声明表示,WHO宗旨在于追求全人类的最高健康标准,保障健康权之普世价值,不应该遗漏任何人,WHO作为最重要的国际医卫组织,应坚定捍卫此宗旨,不该因中国大陆以政治理由,损及台湾全体人民享有最高水准卫生及健康的权利,而且误将台湾列为中国大陆疫区的一部分,导致台湾被部分国家实施出入境管制或停航。

议事人员说:本院严厉谴责中国大陆阻挠台湾参加WHO及WHA(世界卫生大会)之打压行为,我们呼吁WHO应更正其资讯,将台湾排除于中国大陆疫区之外。台湾为国际医疗援助提供者,无论在实现全民健康覆盖、提供紧急医疗援助、医疗专业卫生人员培训、国际疫情捐款或医疗防疫专业水准等,台湾的发展经验不仅卓越且丰富,此可成为许多国家宝贵的参考。台湾若纳入全球防疫体系,将使更多国家受惠,也能使WHO之防疫努力更具成效。

共同声明呼吁,藉由目前全球抗疫的紧急时刻,立法院强烈表达支持台湾政府持续争取参与WHO;也要求政府积极结合友邦及理念相近国家等力量,持续争取参与WHA,以及完整参与包含防疫在内的WHO其他所有会议、机制及活动,提供专业务实的贡献。

前往立法院进行施政报告的行政院长苏贞昌,对于立法院发表共同声明表示,做法符合民意需要。

苏贞昌说:现在看到立法院朝野党已有共识,要发表呼吁WHO让台湾参加,这是非常符合民意也是台湾需要的,也是让世界看到台湾在防疫上做得很好、有经验,可以对世界做出贡献,这次大家看到在WHO会议上有很多国家为台湾发声仗义执言,也可以看出台湾愈来愈被重视。

苏贞昌随后在立法院进行施政报告指出,台湾国际处境的艰难,在这一次疫情中更可以清楚看出,台湾人民在面对种种考验与磨难,从来没有退缩过。

苏贞昌说:在WHO相关会议上,有许多国家为台湾仗义执言,同一时间我们也看到中国一再阻挠,甚至对友我国家的发言恶意阻挡批判,更在这种时间还派中国军机绕台,令人愤慨,也引起台湾人民的恶感。所以我们也看到,唯有台湾团结一致自立自强,我们不但能面对疫情,也能够面对中国对我们的压力。

苏贞昌认为,庆幸的是,政府积极布署各项防疫作为,台湾民众团结互助,证明「台湾就是台湾,不是中国一部分」,世界防疫安全网,也绝不应该独漏台湾。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