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立法院通過國民黨提案與美復交 並促請美軍協防


2020.10.06
台立法院通過提案與美復交 並促請美軍協防 2020年10月6日,台灣立法院無異議通過國民黨提出,「台美復交」和「促美軍協防台灣」提案。(鍾廣政 攝)

在台灣,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周二(6日)臨時提出,「台美復交」和「促美軍協防台灣」提案,獲立法院朝野四黨一致通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林為洲指出,蔡英文宣稱台美關係處於高峰,政府就應該爭取和美國恢復邦交,並要求美國協防台灣確保安全。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台美斷交出自國民黨之手,現在國民黨終於良心發現爭取建交,也是好事,但要好好努力。(鍾廣政  台北報道)

立法院周二舉行院會,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就預算進行報告時,國民黨增列「台美復交」和「促美軍協防台灣」兩項提案。在沒有反對情況下,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宣布,提案通過。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林為洲表示,台灣的斷交部長(外長吳釗燮)說不會推動台灣與美國復交很奇怪,台灣每次都爭取和很小的國家建交,竟然放棄推動台美復交,邏輯不通。

林為洲指,經過和其他政黨協商後,四黨一致同意,通過兩個公決案,包括:要求政府推動台美復交,也就是中華民國跟美國恢復邦交,以及要求政府要敦促美國協防台灣。

林為洲說:台灣跟美國的關係,我們蔡政都說最近達到高峰,高峰就要用具體的行動,你(美國)宣示要協防台灣讓台灣安心,讓對岸有所顧忌,這都是好事。所以我們也要求政府要明確的提出訴求,你要敦促美國,你真的對我們這麼好,你不是只賣給我們武器、只賣給我們美豬,也要宣示你協防台灣的決心,要提出要求,所以我們今天的提案就提出這樣的內容。

林為洲表示,上午會議前,民進黨團先與國民黨團溝通,希望能將國民黨團版本中「當台灣遇到危險,美國應該用軍事行動支援台灣」,修改為較為緩和的文字,以維護安全代替,不要提到軍事行動,讓會議延遲約半小時。

林為洲指出,國民黨提的版本更直接,但若改用具體行動來維護台灣安全也可以,接受民進黨意見修改了幾個文字。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台灣跟美國從有外交關係到沒有外交關係,都是國民黨搞的。現在國民黨終於良心發現,也是好事一樁,但這要好好努力,希望對外大家團結一致,也希望國民黨能一改過去沒有以台灣最大利益來考量。

蘇貞昌說:對於台灣整個國力,大家如果能夠腳步一致,台灣會更強,會更被世界肯定。中國一再對台灣施壓,也希望國民黨多發表更本於台灣主流民意的意見。美國是在世界上最能為台灣發聲、也最有能力為台灣打開國際空間、做努力協助的朋友,我們會繼續努力增強跟美國的關係,關係改善也要一步一步來。

台灣的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感謝立法院朝野對於台美外交跟安全關係的支持。

歐江安指出,過去幾年在政府有效政策之下,台美建立高度互信,雙邊關係良好,在每個層面都有顯著進展。

歐江安說:無論是在政治的層面、台灣的國際參與、經貿、經濟關係以及安全等層面,我們都會持續的來深化台灣跟美國的雙邊關係,以符合我國國會對於深化台美關係的期待。

至於中國對台軍事威脅,歐江安表示,外交部將持續敦請美國政府依據六項保證及《台灣關係法》,提供台灣必要的防衛性武器,以強化台灣跟美國兩國在安全方面的合作關係,維持區域的和平穩定。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