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感謝彭斯力挺民主 外界憂被用作抗華籌碼


2018.10.05
tw-response.jpg 台感謝彭斯力挺民主 外界憂被用作抗華籌碼
AFP

美國副總統彭斯在演講中力挺台灣民主,又批評大陸威脅台海穩定,台灣總統府發聲明表示感謝。但外界擔心台灣或成為美國對抗大陸的籌碼,不利兩岸關係發展,台灣的行政院院長及支持台獨的政黨相信,美國高調撐台灣,出於大陸針對台灣的施壓日趨嚴重。此外,美國智庫的最新報告指出,大陸持續增加對台動武能力,對美國在亞洲地區的三大重要利益領域,構成全方位威脅。(文宇晴 報道)

提到台海穩定局勢問題,彭斯周四(4日)在演講時批評,北京當局拉攏中美洲國家,令多個有關國家相繼和台灣斷交,並立即轉與中國建交,做法正威脅台灣海峽的穩定。彭斯說,雖然特朗普政府會繼續尊重「一中政策」,但美國始終相信「台灣擁抱的民主制度,為所有中國人民展現一條更好的道路」。

台灣的總統府回應彭斯在演說多次提到台灣,對於美國政府肯定台灣的民主成就、支持台灣的國際空間,以及對區域安全情勢的關注,表達感謝之意。總統府又表示,對兩岸關係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但更不會在壓力下屈服。

對於美國高調力撐台灣,外界有聲音擔心,台灣或者會成為美國對抗大陸的籌碼,在中美衝突之間變成受害者,日後要改善兩岸關係就更困難。

台灣的「自由台灣黨」黨主席蔡丁貴則不認同,他向本台記者指出,美國官方高層高調支持台灣十分罕見,但認為並不是因為想借助支持台灣,來作為棋子抗衡大陸,而是大陸當局接二連三對台灣施壓,美國已經不能再坐視不理。

蔡丁貴說:我倒是認為,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和肯定有點來得太慢了,因為以前是有點害怕大陸方面的壓力。我是認為,人類文明價值的選擇,是決定我們跟誰做朋友的基礎。我不會擔心說,台灣會變成中國對抗美國的藉口。

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周五(5日)在立法院回應時亦表示,台灣有自己存在的立場,會捍衛本身的權益,強調台灣成為美國棋子論述並不存在。

賴清德說:中國要併吞台灣是事實,美國是民主世界領袖,捍衛國際社會民主國家的自由,民主是美國立國精神。不必去擔心支持我們的人,說我們反而成為他們的棋子,這樣的論述應該是不存在的。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重申,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獨」勢力及其分裂活動是對台海和平穩定最大的威脅,敦促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周四(4日)發布《2019年軍力指數》報告,指2019年大陸和俄羅斯的行為,繼續對美國的重要利益構成威脅,成美國最大擔憂。其中,大陸對南海有爭議的島嶼繼續軍事化,並利用自己的軍力霸凌周邊國家,其行為具有「侵略性」,更對美國在亞洲地區的國土安全、地區戰爭以及全球公共產品等三大重要利益領域上,構成全方位威脅。不過該智庫在報告又指出,目前美軍在全球的作戰環境繼續保持有利。

報告又提到台海局勢,認為中國對台灣的威脅有違美國對區域穩定的追求,約20年來持續雙位數的軍事預算,極大部分聚焦在台灣,甚至繼續加強對台動武的能力,包括解放軍7月時在接近台灣的東海進行實彈演習。

此外,美軍計劃下月在南海和台灣海峽附近水域,進行為期一周的軍事演習。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發表社評回應, 中國社會正在心理上逐步適應美國的對華戰略調整,從政府機構到軍方,都在制訂相應的預案並開展有關準備。因此現在無論從美方傳出甚麼樣的對華施壓訊息,中方都不至於慌亂。中國人對國家有能力應對美方的挑釁,還是有信心。文章強調,中國近海不是美軍太平洋艦隊表演單邊主義的舞台,呼籲美方必須克制,否則中方的反制行動將會升級。

新增評論

請將評論填寫在如下表格中。 評論必須符合自由亞洲電台的 《使用條款》並經管理員通過後方能顯示。因此,評論將不會在您提交後即時出現。自由亞洲電台對網友評論的內容不負任何責任。敬請各位尊重他人觀點並嚴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