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元老吁不要参选 郭台铭以「退党」还击


2019.09.12
tw-retreat1 2019年9月12日,郭台铭(右)宣布退出国民党后,可望与台北市长、刚筹建新政党「台湾民众党」的柯文哲(中)合作参选台湾总统大选。(郭董媒体联络群提供)

国民党前主席连战等元老刊登广告,呼吁鸿海集团创办人郭台铭退出总统选举,而郭台铭办公室随即反击,宣布退出国民党,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表示遗憾。根据民调显示,国民党内斗会令蔡英文争取连任时取得优势。(锺广政  台北报道)

郭台铭办公室发言人蔡沁瑜,回应连战等人在报章刊登广告时表示,郭台铭正式退出国民党,对于是否参选总统,会在下周二(17日)前作出决定。

蔡沁瑜说︰台湾人民不会认同如此迂腐的政党,这群守旧的中常委,把自己利益放在政党利益之前、把政党利益放在国家利益之前,这和郭先生当时返回国民党的初衷,完全背道而驰,郭先生也不会眷恋这个政党。即日起,郭台铭先生退出中国国民党。

郭台铭周四(12日)下午亲笔书写退党声明,并由蔡沁瑜将党证交还国民党。对于传媒询问,压跨郭台铭退党最后一根稻草是甚么时,蔡沁瑜不否认是连战的声明。

蔡沁瑜说︰其实我觉得,这份声明是其中一个因素,也不能说是最后一根稻草。我们不会因为一个人的一句话或一件事去作决定,要做任何决定都是要思考很久的。我相信这段时间的一些累积的确让我们作了这个决定。郭台铭先生作这个决定,我们也希望能让国民党自己改造跟重生,其实对国民党来讲,不要造成对方的麻烦,既然我们留著会让人家觉得,可能要好聚好散或者是没有道义,与其这样子,我们就选择离开。

总统蔡英文在公开场合被问到对郭台铭退党的看法,她只是面露微笑,未有回应。
而韩国瑜对郭台铭的决定,表示万分遗憾和失望。

韩国瑜说︰我们一直再三呼吁,要团结、团结再团结,尤其是蓝军以及无法再忍受民进党再执政的这些国人同胞团结起来,当然也包括郭台铭董事长。所以我要再一次呼吁,顾存大局、大处著眼,发挥大爱比甚么都重要。我再一次表述我对郭台铭董事长所谓今天的政治动作,如果要退党的时候,我提出一次内心的呼吁。

国民党发言人程美华表示,对于郭台铭办公室发布退党的声明深感遗憾,国民党将依照党员违反党纪规则处理。

民意调查专家、指标调查公司前总经理戴立安说,综合台湾各个民调,蔡英文受惠香港反修例和中美贸易战,民望一直上升,如果和国民党对决,将以百分之45至50支持度,打败韩国瑜的百分之30,如果郭台铭加入战局,蔡英文仍然可望以百分之35至40,领先其他对手大约10个百分点。

戴立安说︰民调的趋势来看,当香港的事情愈热、蔡英文的支持度会愈高,可是这些都是外部的因素,甚至背后有中美贸易或中美之间角力,甚至特朗普为了要连任所做的一些决策,这些最后也会牵动到台湾选举的选情。这些是在野党或者其他的竞争者没有办法去著力的,因为这其实是蔡英文的主场。除非是选战的节奏拉回到内政方面,在野党就比较有著力的空间。

戴立安认为,蓝营分裂对蔡英文非常有利,加上民调显示,高达百分之63受访台湾民众不希望韩国瑜当选,民进党继续执政机会愈来愈大。

新增评论

请将评论填写在如下表格中。 评论必须符合自由亚洲电台的 《使用条款》并经管理员通过后方能显示。因此,评论将不会在您提交后即时出现。自由亚洲电台对网友评论的内容不负任何责任。敬请各位尊重他人观点并严守事实。